【第104期】化工与化学学院研究生“周末学术汇”成功举办

为促进学院博士研究生间的学术交流,开阔视野、启迪创新,提高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营造敢于探索、勇于创新的学术氛围,10月23日晚,化工与化学学院博士生党员工作室组织的研究生第104期Hitalk学术微沙龙——“周末学术汇”在明德楼C809成功举办,本期主题为“功能材料制备及性能研究”。共有10位不同研究方向的博士研究生分别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并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科研工作方面的经验,十余名研究生同学参与了本期“周末学术汇”。

袁原介绍了电子背散射衍射(EBSD)技术,向大家展示了极图反极图理论、极射赤面、晶面取向等,并介绍了运用上述理论进行单晶切割的方法。林幼萍介绍了基于脂滴自震荡效应脂肪酶活性脂滴的自主行为,该研究为脂肪酶活性脂滴的进一步应用提供理论基础。丁方伟介绍了一种光电功能材料的合成方法,通过对氮杂并苯的共轭五元环的调控来调控有机半导体的价态,并介绍了通过该方法合成的功能材料在调控半导体价态方面的研究进展。文苹介绍了通过模拟真核细胞构建聚合物囊泡/蛋白质胶囊多室结构的原理及方法,以及这种结构在酶调控及物质传输应用中的优点。吴灿龙报道了含水的扩层MoS2材料储镁性能的研究进展,介绍了作为研究基础的范德华异质结构型,并对于多巴胺、石墨烯等结构进行了逐一介绍。王丹介绍了锂空气电池当前研究进展及存在的问题,为解决现存问题引入制得锌空气电池。并将制备的双氮源衍生的高效Co-N-C双功能催化剂应用于可逆锌空气电池,同时介绍了Co-N-C具体的作用机制。薛俊莹介绍了聚苯胺电致变色发射率薄膜器件的制备及性能研究,通过对于聚苯胺的形貌调控优化了其电致发色性能以及具体的电致发色行为,最终制备出高性能的薄膜器件。李慧的研究集中于小尺寸稀土掺杂氟化物纳米晶的可控制备,比如对于NaYaF4:Yb,Er等的晶相调控,为今后纳米晶材料的晶相调控奠定基础。邱越介绍了精准合成兼顾高活性和稳定性的Fe-N2/NC材料的实验方案:利用Fe-N2的高活性中心大大提升了锂硫电池的性能。牛海月介绍了乳酸菌胞外多糖抑制HT-29结肠癌细胞增殖的研究,该研究对于抑制HT-29细胞增殖意义重大,有望推进结肠癌医疗手段的发展。

每位博士研究生报告结束后,都对同学们所提出的疑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参加学术汇的同学们对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及遇到的科研学术问题等进行了深入讨论,大家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促进了不同研究课题的研究生之间的交流沟通,为广大研究生同学扩展视野提供了有效途径。

image 2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