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党员工作室】化工与化学学院博士生第十二党支部“支部周”系列活动总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加强博士生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博士生党支部党建工作与科研学习深度融合,由化工与化学学院博士生第十二党支部组织开展的第6周博士生党员工作室系列活动顺利开展。

1012周一:朗读者

本周第十二党支部集中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十九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党员们选择不同段落向大家朗读并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时候,条件极为艰苦、境况相当恶劣,参与早期建党和革命事业的仁人志士们坚守初心、不负使命,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经历了生与死的考验,做出巨大的奉献和牺牲。近百年来,党领导人民勇敢斗争、艰苦创业、筑梦追梦,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辉煌成就。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引领伟大斗争、伟大事业、最终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保证。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党员,应始终牢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一步一个脚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不忘初心使命。

image-20201105220700-1

1013周二:探史实

本周第十二党支部组织支部成员集中观看了思想政论节目《这就是中国》。中国的崛起让世界都为之震惊,中国的崛起是靠中国人的智慧、勤劳、勇气、甚至是牺牲换来的。我国之所以能崛起是因为没有故步自封,而是博众家之长,坚持走符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经过长期探索和实践,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从一贫如洗到向着民族伟大复兴奋勇前行,从农业大国到科技强国,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image-20201105220700-2

1014周三:微党课

本周第十二党支部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工大建校100周年的贺信,以“哈工大与伟大复兴中国梦”主题开展主题微党课活动。彭靖、贾舒悦、赵红红、胡静、王伟分别以“扎根东北的哈工大”、“哈工大打造的‘国之重器’”、“哈工大精神”、“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追求卓越的哈工大”为题向大家讲述微党课。当前,我国正处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历史时期。这是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节点,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也是学校向双一流目标迈进的重要节点。我们要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华民族走上持续快速发展之路,但同中华民族、中华文明在世界上的地位和影响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作为新时代青年和新一代“哈工大人”,应勤奋学习、锤炼身心,努力打造过硬本领

image-20201105220700-3

1015周四:党员+”

本周第十二党支部邀请到2018级博士研究生胡静同学做题为“XPS分峰软件学习”的学习分享,活动通过线上方式开展。胡静同学就“XPS的背景扣除”、“如何通过全谱图数据分析各个元素含量”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并以硫元素为例,讲解了硫元素的XPS分峰。讲解结束后参与同学进行了交流讨论,胡静同学耐心为大家解答了在XPS测试以及数据处理过程中遇到问题。

image-20201105220700-4

1016周五:周末学术汇

本周(第102期)报告主题为“功能性材料制备及其应用”,杨旭、吴灿龙、刘鹏昌、冉天飞、文萍、王位、牛海月、邱越共8名博士研究生围绕主题和大家分享了领域内的最新科研进展和自己的思考见解。多名博士生同学在线参与了学术报告会,与会同学认真聆听了报告内容,并就感兴趣的问题与报告人进行了讨论,大家相互学习借鉴,拓展学术视野。

image-202011052207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