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党日百日行】计算学部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研究中心、语言技术研究中心师生联合党支部联合开展“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主题党日活动

为延续计算机人许党报国的红色基因,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5月21日下午,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研究中心师生联合党支部、语言技术研究中心师生联合党支部于活动中心327报告厅开展“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原哈工大党委书记、中国中文信息处理学会名誉理事长、ACL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生教授讲授了以“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为主题的党课。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研究中心师生联合党支部书记秦兵同志主持活动,计算学部党委副书记单既阳、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研究中心和语言技术研究中心全体师生参加活动。

李生同志作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最早从事自然语言处理研究的学者之一,培养了一大批取得卓著成就的青年专家,包括创新工场人工智能工程院首席科学家周明博士,ACL首位华人主席、百度公司CTO王海峰博士,苏州大学特聘教授张民等。李生同志围绕“抓住根本、结合实际、面向未来“三个方向进行了党史介绍并对当下青年人提出热切期望。

李生同志指出,要“抓住根本”,就必须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不但要发扬中国优良传统,还要学习外国先进经验和科学技术;要”结合实际“,紧密结合中国国情,紧握时代脉搏,哈工大人应结合时代要求,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哈工大建校100周年贺信中“扎根东北、爱国奉献、艰苦创业”的激励;还要”面向未来”,哈工大的宗旨是立德树人、改革创新,师生应在马祖光精神、光熙精神等光辉精神的指引下创造新时代的辉煌。

在介绍光熙精神时,李生老师给大家讲了一个陈光熙先生的小故事。李生老师曾是陈光熙先生指导的博士生,当时,李生老师准备撰写一篇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的《数据库计算机方案探讨》论文,陈先生和他讨论了两周,从中文到英文,从头到尾帮助修改。李生老师有一篇发表在学报上的论文,是按陈先生的思想写成并经陈先生一字一句加以推敲修改,陈先生却不允许将自己的名字放在前面,甚至不要挂名。李生老师说,“诲人不倦,甘为人梯”的光熙情操一直深深地影响着他。李生老师声情并茂,在场师生多次为其谆谆教导而动容。

活动的最后,秦兵同志表示,李生教授从建党历史、哈工大的变迁、计算机学科的创建、自然语言处理方向的发展和光熙精神的传承等方面细致生动地诠释了计算机人的红色基因,让与会师生受益匪浅。她同时强调,中心师生应该学习李生同志的红色基因与专业能力,把助民族复兴的宗旨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语言技术研究中心师生联合党支部书记赵铁军同志表示,李生同志从党史校史到专业史所讲述的故事,特别是陈光熙先生本人的“一生追求党,为党的教育事业奋斗终生”的精神必将激励在座的全体师生。所有师生应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为哈工大计算学部的美好宏图贡献力量。

计算学部党委副书记单既阳同志表示,今天是陈光熙先生诞辰118周年纪念日,“光熙精神”是激励和指引师生不断前进的精神动力,也是促进学部发展的宝贵精神财富。全体师生应在学习、工作、生活中以陈光熙先生的事迹来勉励自己,传承和发扬“光熙精神”,传承计算机人的红色基因,共同努力将计算学部建设得越来越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程中做出计算机人应有的更大的贡献。

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师生们愈加深切地认识到学科发展历程中重大成就的取得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领导,离不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大家纷纷表示今后要传承光熙精神的红色基因,不忘初心使命,肩负时代担当,与党同心同行,努力产出更多科研成果服务国家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