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语共 强国有我”外国语学院团委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建团百年系列活动预告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一百周年,外国语学院拟于4月起推出“百年语共 强国有我”系列活动。活动旨在以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多彩的课余文化活动,充分发挥外语学子双语优势,展现外语学子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激发广大青年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向党的二十大献礼。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献礼党的二十大 青春向党新征程”双语微党课大赛暨双语微团课大赛

为深入引导广大学子重温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激发广大青年勇担使命、开拓创新的奋斗精神,外国语学院拟举办以“献礼党的二十大 青春向党新征程”为主题的第五届双语微党课大赛暨第三届双语微团课大赛,引导外语青年用外语讲好党史、讲好中国故事,展现外语学子的过硬本领、人文素养和爱国情怀。

二、“青春征程 强国有我”党/团史文献多语种朗诵接力

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发出的号召、寄予的厚望。为深刻领会党的精神谱系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广大青年成长成才、奋斗奋进指明方向,外国语学院团委带领各团支部开展党/团史文献多语种朗诵接力,彰显外语青年的昂扬风貌和使命担当,引导广大青年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三、“青年向光 百年辉煌”党/团史学习会

走进百年团史,追寻信仰之光。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庆祝建团100周年,号召广大青年学党史、团史,知国情、团情,外国语学院团委组织各团支部开展党/团史学习会,通过阅读团史书籍、观看团学纪录片等途径,加强团史学习,继承和发扬党和共青团的优秀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

        四、“春潮再起 向光而行”多语种国际歌快闪

为引导广大青年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以饱满昂扬的精神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外国语学院团委组织各团支部举办多语种国际歌快闪活动,在朗朗歌声中坚定理想、昂扬斗志,激发广大青年团员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五、“我为共青团庆生”团员集体生日会

1922年5月5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隆重开幕,标志着中国共青团的成立。为激发外语学子青春活力,外国语学院团委拟举办“我为共青团庆生”团员集体会,用蛋糕、歌声与爱传递对青年团员和共青团的美好祝愿。

六、“手执巧笔 绘制前程”建团百年手抄报征集

为挖掘外语青年才艺潜力,丰富外语学子课余生活,外国语学院面向全院学生征集建团百年主题手抄报。作品应紧贴建团百年主题,包含对共青团未来的鼓励与祝愿,结合哈工大及外国语学院特色,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在字里行间、绘画元素间展现外语学子的锐意创新和昂扬风貌。

        七、“青年壮志 纸帆高扬”建团百年多语种三行诗比赛

见字如晤,深情意浓。今年春季,我们将迎来共青团建团一百周年。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在这个特殊的春天,你心底藏着怎样的浪漫告白?是对灿烂前程的畅想,是对朋友亲人的感激,是对这个校园的热爱,亦或是对党和国家的祝愿?请用擅长的语种写下你心中的所思所想,留下这个春天诗情般的美好回忆吧。

        八、“团员帮帮 心愿成真”团员互助周

疫情寒冬即将退散,暖阳春日悄然到来。青春洋溢的季节里,外国语学院青年团员为你的心愿助力。同学们可以将自己的心愿悄悄寄送至“许愿箱”,例如,想收到打气加油的明信片、想听磁性低音为我唱《游园会》……你的心愿将由其他参与活动的团员助力实现。在发送心愿的同时,还需从“许愿箱”当中抽取一条心愿,帮助其他团员实现ta的小小梦想。

        九、“绳采飞扬 一毽如故”趣味运动节

为丰富外语学子课余文化生活,缓解学习考试压力,增强身体素质,培养不惧挑战、勇敢顽强的体育精神外国语学院拟举办“绳采飞扬 一毽如故”趣味运动节系列活动。活动主要以跳绳和毽球两项目为主,兼顾参与感与趣味性,为外语学子提供友好切磋、强劲体魄的平台。

        十、“书香满溢 青年传递”党史团学名著读书分享会

为响应首届全民阅读大会“阅读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号召,倡导全民阅读,外国语学院团委拟举办党史团学名著读书分享会,引导广大学子积极参与好书分享、读书感悟、经典讨论等活动,同学们可以分享自己最爱的名家名著或励志箴言,在读原著、学原理中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养志、增长才干。

 

共青团哈尔滨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委员会

2022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