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院团队献给全校师生的厚礼:哈尔滨工业大学二校区体育场维修改造工程

“这么好看的体育场,爱了爱了”

哈尔滨工业大学二校区体育场维修改造工程8月竣工并投入使用以来,深受广大师生的喜爱,已成为学校新的标志性建筑!

该项目在校领导的关心指导下,经总务处组织管理,由我院陆诗亮教授、郭旗老师牵头,带领李媛玮、娄召龙、王慧英、谷梦等研究生参与设计,经过多轮汇报,在众多方案中脱颖而出。在限额设计的情况下,团队克服设计时段短、投资有限、设计任务重、工期紧张等诸多困难,于2022年初中标公示,5月初进场,历时100天紧张施工,最终于2022年8月15日竣工,实现体育场项目的快速建设,在开学前夕与2022级新生见面。

项目设计从航天符号抽象提取设计元素,利用轻盈简洁的折板结构、清晰便捷的流线梳理,打造服务师生课余活动、提升体育教育质量、助力哈工大校园形象于一体的校园体育建筑,形成校园新标志,改善校园环境。在不改变现有体育设施布局的基础上,进行入口广场改造,增设附属室内空间,增设主席台区坐席1650座;利用既有场地高差增设席下110m室内训练跑道,并保障室内训练跑道的体育场地出入口;同时对场地升旗台位置进行了调整,对400m跑道、露天坐席区进行了修缮;增设夜间运动照明。项目设计施工均具有较高的完成度,在设计过程中,团队组织多次现场服务工作,充分体现了以产助研、学研共建。

建筑学院师生始终坚持面向国计民生,以营造宜居、美丽城乡为己任,将前沿科研成果积极转化落地,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近年来,学院师生的成果应用到冬奥场馆建设、湖北方舱医院环境改善、美丽乡村营建、百年校庆景观设计及校园规划等众多项目中,取得了多方面的好评。

西南侧鸟瞰

东南侧鸟瞰

尺度适宜的哈工大蓝坐席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