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联合研究(第一期)项目“黄河流域城镇水污染绿色低碳治理与水资源安全高效利用技术研究”召开实施方案论证会

2023年1月17日,哈尔滨工业大学牵头承担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联合研究(第一期)项目“黄河流域城镇水污染绿色低碳治理与水资源安全高效利用技术研究”(负责人:任南琪)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以线上形式召开。该项目由哈尔滨工业大学牵头,参加单位包括北京林业大学、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华润环保应用技术研究院。项目负责人为哈尔滨工业大学任南琪院士。本次会议共有行业专家学者领导以及项目部分参与人员30余人参会。专家组成员包括:北京工业大学李军教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夏青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院曹宏斌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裴元生教授、北京化工大学林爱军教授和生态环境部土壤中心尚玉梅高级会计师。

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邢德峰介绍了参会领导和嘉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联合研究中心、环科院副院长宋永会参会并致辞,他首先对任南琪院士率领团队亲自承担黄河流域项目表示感谢,并强调了本项目对黄河流域水环境水生态建设的重要意义,表示黄河中心对该项目充满期待,希望能在任院士带领下取得好的成果。哈工大科学与技术研究院苗博然副处长参会致辞,表示学校将在项目实施过程给予项目组各种保障,保障项目顺利推进。

项目负责人任南琪院士在讲话中首先对黄河中心对项目团队的信任表示感谢,并表示争取取得系列成果,助力国家黄河高质量发展的实现。冯玉杰教授代表项目组从项目立项背景与研究意义、研究目标与突破创新、技术方案与任务分解、预期成果与考核指标以及已开展的相关工作等方面进行了项目实施方案汇报。随后,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以及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的5位专家分别代表5个课题详细阐述了各个课题实施方案。专家组的五位技术专家和一位财务专家在专家组长李军教授组织下,对项目和五个课题进行讨论和咨询,专家组对研究目标、科学问题、设计内容、技术路线和实施方案等给予了高度肯定。就项目的调研方案制定、评估指标与模型的应用价值、分类实施模式、长效管控机制实施模式等提出了详细的意见与建议。

“黄河流域城镇水污染绿色低碳治理与水资源安全高效利用技术研究”项目针对黄河流域绿色高质量发展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导向需求,将系统诊断黄河流域水资源特征、水污染现状、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及再生利用的问题,研究城镇水污染治理与水资源开发利用技术的绿色低碳属性评估指标体系,构建城镇生活污水绿色低碳收集处理与再生利用、水环境综合整治与生态恢复、基于海绵城市建设的雨水安全高效利用的适用技术体系,形成黄河流域城镇水污染治理与水资源高效利用分类实施模式和相关政策建议,支撑黄河流域城镇水资源利用、水环境治理和高质量发展工作科学实施。该项目的研究成果可为有效缓解黄河流域水资源供需矛盾、水生态破坏及水环境污染等问题,优化该地区水资源结构并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撑;同时,对黄河流域城镇污水处理领域推广节能低碳的集成技术,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以及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具有重大意义。

image-20230119095530-1

项目负责人任南琪院士讲话

image-20230119095530-2

参会人员线上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