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未来】“问天讲堂”第三期:唐本忠院士主题讲座活动纪实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致我校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为引领,赓续传承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传统,加强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和提升,引领学生矢志打造国之重器、立志成为杰出人才,在学校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未来技术学院党委精心打造“问天讲堂”系列活动。

3月23日上午9点,高分子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唐本忠教授做客第三期“问天讲堂”,开展“聚集体科学:分子之上,苍穹之间”主题讲座。未来技术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冷劲松教授携未来技术学院领导团队和医学与健康学院相关领导共同出席讲座。

活动伊始,聚集诱导发光(AIE)的概念提出者和研究引领者唐本忠院士和与会嘉宾共同完成了开幕填字游戏。随后,冷劲松院士向唐本忠院士颁发赠送了“问天讲堂”嘉宾纪念奖杯。

唐本忠院士围绕主题“聚集体科学:分子之上,苍穹之间”,从哲学的角度出发,用深入浅出的语言为大家阐述聚集体科学的概念。他首先为大家解释了主题的含义—— “从分子论向聚集体论的范式转移”;接着从哲学的角度,通过什么是科学这一问题,分析了人们从古至今为了认识自然所建立的微观和宏观这两套观察世界的框架。

讲座中,唐本忠院士利用生动的案例向大家阐释了在聚集体层次会发生的不同于分子层次的结构和信息的变化。唐本忠院士也结合团队研究AIE的经历,分享道“科学是最需要创新的。几乎没有研究课题会完全按照预期发展下去,这样的研究才会为科研带来突破的空间。对于与预期不同的实验结果,要及时与老师、团队沟通,深入分析结果产生的原因,大胆假设,小心求证才能把握机遇。”讲座接近尾声时,唐本忠院士鼓励大家在学好自己专业领域的同时,多了解其他领域,多做学科交叉研究,利用好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平台,走出更好的科研之路。唐本忠院士还和与会师生做了深入的交流互动,解答了同学们颇具深度的疑惑。

本次活动在学生代表向唐本忠院士赠礼以示感谢后落下帷幕。

本期“问天讲堂”还吸引了来自哈尔滨医科大学的专家学者参加。

DSC 4216

DSC 9999 (5)

DSC 4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