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课堂第89期】化工与化学学院彩虹支教团在香坊区成高子镇中心校开展“彩虹课堂”

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激发乡村学生的学习热情,实现彩虹课堂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2023年4月21日,伴着成高子镇中心校孩子们的期待,志愿者们如约而至。化工与化学学院爱之翼志愿者协会的6名志愿者来到香坊区成高子镇中心校开展趣味实验课和素质拓展课程。

在本次彩虹课堂,哈尔滨工业大学化工与化学学院的大一学生乔云担任实验课讲师,鞠盈雪、陈晔磊同学担任助教,带领五年级的三十余名学生进行趣味实验。本次实验课安排了两个小实验,在讲师的带领下,孩子们分组协作,一步步加入药品,共同完成了循环变色瓶的制作。变色瓶逐渐从蓝色变为无色,再由无色变为蓝色,观察到这一神奇的现象,孩子们欢喜不已,连连惊叹,孩子们清澈的眼睛里充满了对科学知识的渴望。第二个实验是非牛顿流体的制作,讲师将实验步骤演示完毕之后,便邀请孩子们到讲台上来进行实验,孩子们积极踊跃地上前尝试,在实验完成之后,更是激动不已,纷纷向周围同学分享自己的实验成果。实验课的最后,志愿者讲师们介绍了化学在现代生活中的应用。化学和生活息息相关,希望孩子们能够从小接触化学,了解化学,培养对化学的兴趣,推开化学世界的大门。

本次素拓课的主讲志愿者是蒙维,由王钒旭、高驭风担任助教带来了时长为一个半小时的素质拓展活动。第一个抱团游戏中,孩子们随着音乐,欢快地围成圈蹦跳起来。在听到主讲的“抱团”口令后,孩子们立刻和朋友们抱成一团,紧紧贴在一起。接下来的击鼓传花中,孩子们搬着小板凳围坐一圈,在音乐节拍的舞动下,快速向旁边伙伴递“花”。音乐停止时,手里拿“花”的孩子来到圆圈中间为大家表演节目并回答趣味问题。在最后的换凳子游戏中,主讲引导着孩子们找到自己身上衣服的特征,满足特征的孩子就跑起来和小伙伴们交换凳子,锻炼了孩子们的反应能力。游戏结束后,主讲师也给小朋友们提了几个问题,分享素拓体验,并给孩子们分发奖品。主讲师蒙维借游戏的形式,让孩子们懂得团结,明白要敢于展示自我,也带领孩子们向班主任老师鞠躬,说上一句“老师,您辛苦了!”。

课程结束,孩子们依依不舍“哥哥姐姐们,你们下一次什么时候来啊。”“很快,就在下一周。”彩虹课堂志愿活动常态化开展让志愿者们与孩子们结下约定,爱之翼青年志愿者协会也期待下一次与孩子们的相遇。

image 11947image 11944image 11945image 11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