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实践 建新功】一场别开生面的实验室安全教育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全员安全管理的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及时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推进实验室安全规范化建设的实际行动,切实提升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努力为广大师生营造安全舒适温馨的教学、科研环境。

5月4日,化工与化学学院在明德楼A403、A404实验室实地开展了别开生面的实验室安全规范建设现场交流会,各系安全员和部分学生代表深入实验室实地开展学习交流,重点针对前期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检视,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并积极推广好的经验做法。A403、A404两个实验室均为月度安全检查存在问题,被点名通报的实验室。经过推行实验室管理规范化建设,实验室师生共同努力,下大力气认真整改,彻底改变了对实验室安全管理的认识,安全防范意识显著增强。目前,整个实验室的面貌焕然一新,实验室安全管理规范有序,实验室环境干净整洁。经过整改,目前已经蜕变成为学院安全管理的标杆实验室,也已成为大家争相学习的样板。

学习交流中,党委书记刘光惠特别指出,要把实验室安全放在关系广大师生生命安全的高度来认真对待,要从维护学院发展稳定大局和保障广大师生利益的高度来认识。作为实验室安全的责任主体,广大师生要增强忧患意识,严守安全底线,自觉抓紧抓实实验室安全防范的各项要求。

刘光惠强调,要在已有实验室标准建设基础上进一步推行规范化建设,瞄准安全管理重点部位与薄弱环节,科学有效精准管控安全风险。同时打造建设一批标杆模范实验室,发挥好其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更多师生群体对实验室安全实行有效管理。要牢牢树立人人参与实验室安全管理的意识,最大程度发挥学生群体的主观能动性,广大同学要发扬主人翁精神,切实发挥实验室安全管理的主体作用。要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切实担负起安全管理的责任,加强日常实验室安全教育,推动安全习惯、安全意识、安全责任在学生群体中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刘光惠要求,学院实验室安全员、兼职安全员与实验室负责人要时刻保持清醒认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持之以恒、毫不松懈地抓好实验室安全工作,并发动实验室全体师生都要积极投身于实验室安全的建设中来,进一步营造全员创安建安的良好氛围。针对学院实验室安全检查中的问题,各实验室要立行立改,注重举一反三,同时提高规范标准,强化安全责任落实,真正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化工与化学学院实验室安全员,各系实验室兼职安全负责人、学生负责人参加交流活动。

image 12051image 12057image 12059image 12063image 12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