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马,向光而行】优秀机电青年系列(第五期)

时光冉冉,大学这四年转瞬即逝,作为机电学子,每个人又有着自己的收获和变化。以下是来自机电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的优秀科创青年顾轩、刘笑麟、王添运四年学习生活的分享:

一、顾盼生辉,志高气轩

顾轩,中共党员,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加入玄智科技团队共同创业三年,现任哈工大格斗机器人社团负责人。在玄智团队的三年里,用青春和汗水陪伴一个初创团队从起步、发展到崛起的全过程,与团队一同深深扎根龙江,以格斗机器人为核心,勇于探索青少年教育、工程实践、赛事文娱等多个领域。

顾轩科创成果丰硕,累计获互联网+大赛全国银奖等奖项和荣誉46项,所获奖金四万余元,并获授权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2020年与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共同创建格斗机器人社团,从零开始拟定社团各项制度、规划社员培养方案、带领伙伴驰骋赛场,最终助力社团获评校2022年度学生十佳社团。

image 12194

1.拼搏奉献,知重负重攻坚克难

2018年,我大一,借着加入格斗机器人社团的机会接触到了玄智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机电学院的学生,我最开始加入格斗机器人社团只是简单想学习更多与机械学科相关的知识。因为在社团训练营里表现的还不错,我被公司现在的CTO(首席技术官)选中,并从那时起得到了长期的悉心指导和关怀。

image 12195

格斗机器人社团承办“2022哈工大青年工程师工作坊

早在2017年,公司及社团创始人李蕴洲学长就代表中国队第一次拿下格斗机器人世界级冠军,第二年便成立了社团。在这份傲人成绩的激励下,那时候团队从上到下每个人都满怀热情,想要填补中国格斗机器人领域的空白,这股子精气神至今在团队里仍不断传承。其实说是填补空白有点夸张,当时全国涉足这个领域的也就只有三四家商企,但却没有一家可以拿出像样的格斗机器人,像我们那样拿下世界级比赛的第一名。

image 12196

“世界冠军”格斗机器人——深海巨鲨

公司的志向是“要让中国的格斗机器人从哈工大的机电学院走向世界!”我刚加入公司的那段时间,可以毫不夸张地讲,所有人都是在无私付出,那时候与其称之为公司,不如叫做一个技术团队。而现在,团队发布的B&A系列专业级竞技机器人产品标志着团队研发的轻量级机器人技术已达全球领先地位,且成功将格斗机器人纳入杭州亚运会表演赛项!

我所取得的成就与身后的玄智团队、工大平台息息相关。我很庆幸在那时成为了技术团队的一员,团队目前在科技与工业领域,依托国家重点机器人研究所技术储备打造顶级工程测试平台,积极推进智能制造领域卡脖子技术的突破与发展。获国家专利百余项、科技与创新大奖70余项。在看似枯燥的生活中,“做出成果”是团队成员们唯一的快乐来源,这也是我们向着梦想无私付出的精神慰藉。

image 12197

团队荣誉墙

2.艰苦奋斗,永葆前进姿态

现在每每熬夜做项目,总还会想起创业初期熬夜改图纸改模型的那段光景,也会被曾经自己毫无顾忌一心向前的热情激励到。谈起最令我骄傲的磁吸附爬壁机器人,就会想到那段没日没夜和机械部的“战友们”一起筑建技术长城的日子。

2021年正值玄智发展最为迅速的一年,每一天不是在写专利,就是在申请专利的讨论会上。熬太晚就在公司铺个垫子,“席地而睡”已成为常态。当然,那时的生活尽管枯燥,但我们的心中都怀有一致的目标,都想再一次拿到世界级比赛的冠军,发展、壮大甚至改写格斗机器人领域的规则。

在所有人共同的努力下,玄智团队成为了中国最大的格斗机器人赛事组织方,同时发起成立国际格斗机器人联盟,并推动竞技机器人成为官方洲际赛事赛项,加入2023年乌兰巴托东亚青年运动会。

去年我转战于产教融合,暑假在哈工大郑州研究院举办的特训营中担任讲师,我希望自己“不但做明白,还要讲出来”。上百页演示、几十小时课程,我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学生们叫我顾老师,我更知自己要秉持严谨的治学态度,坚守一世纪规格严格,一百年功夫到家的精神。

image 12199

“中原工程师特训营”担任讲师

目前我所在的玄智创业团队在教育领域,打造了以工程教育为理念的中小学科普科教和高职高校产教融合解决方案,培养复合型工程菁英人才。与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南大学、天津大学等十余所高校共建人才培养体系,获得工信部人才测评中心授权,全方位助力推动工信领域产业人才队伍建设。

3.勤俭节约,成由节俭败由奢

与公司并肩作战的这三年,我也深刻感受到了“钱要用在刀刃上”。我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家庭,作为村子里第一个考入985高校的娃,从河南省挤过高考的独木桥,只身来到北方的哈工大。感受过这里更为低调朴素与严谨治学的校风,我的心中平添了些许亲切感。

加入玄智后,我发现作为初创企业,最不缺的是点子,而是实现梦想的资金。那时,为了保证公司每一笔花销不打了水漂,每一个项目都要经过充分的可行性论证和技术验证,我们反反复复修改项目资料,不厌其烦开会讨论,历时五年,最终打造完备的产品生态,面向不同阶段、年龄层的人才培养需求,推出一系列定制化、模块化的成熟解决方案。

image 12200

参与撰写的解决方案

为了开源节流,团队每个人都是身兼多职,同时负责不同的角色。在公司我一边跟进项目的技术研发,另一方面还要在集体中研发工程教育平台,将课程、赛事、培训和考级全部融入其中,将知识传承下去。

玄智团队的故事还在继续,政协副主席、科协主席万钢,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及黑龙江省省委书记许勤都曾听取玄智的成果汇报,玄智团队的故事也获人民日报、新华网等多家官方媒体报道。

image 12201

所在创业团队接受指导

4.结尾

金飞玉走,岁月不居,在哈工大的四年里,我始终保持着积极向上的心态,时刻以高标准要求自己,追求卓越,脚踏实地,锐意进取,在创新创业中展示才华、服务社会。正如格斗机器人运动中“创新、竞技、拼搏”的精神内涵,我正努力以数智竞技助力国家制造产业奋起腾飞!

image 12202

带领社团参加首届“大湾区格斗机器人大赛”

二、刘笑麟

刘笑麟,机电工程学院2019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生,第六届春晖创新成果奖一等奖获得者。曾任基础学部学生会科创部部长、新睿创新协会会长,机电科协主席。大学期间共牵头、参与科创项目6项,其中国家级大创项目3项。

大一年度项目《应用于流水线生产的模块化机械夹爪》(队长)以开题、中期、结题均为院系排名第一的成绩获得国赛资格,并在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中斩获国家一等奖。大二年度项目《基于图像识别的智能物流配送无人机》以校赛第一的成绩晋级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并获得省一等奖。

创建钰科创工作室,已有多个项目入驻哈工大创业园进行孵化,并获百万投资意向,其中智行智能户外服装与多家企业签订意向订单,鱼塘助理机器人受邀参加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黑龙江优秀作品展。截至目前个人共获国家级奖项10项,省级奖项13项,各类科技奖项及荣誉称号近50项,各类奖(学)金近十万元。授权国家专利2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一篇。

image 12203

1.磨砥刻厉 科创赛场摘金夺银

2019年出于对机器人的热爱,我转入机电工程学院,在老师和学长的带领下参加高校智能机器人大赛,获得国家三等奖。

image 12204

2019年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

借助于学院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以及丰富的赛事资源,我积极参加各类竞赛。2020年牵头的首个项目《应用于流水线生产的模块化机械夹爪》顺利完成,获得校赛第一,并在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中斩获国家一等奖。2021年,团队自主研发《四旋翼无人机》获工训大赛省一等奖,授权国家专利一项,累计获评各类科技荣誉奖项8项。

image 12205

应用于流水线生产的模块机械夹爪

image 12206

“骥子龙文”四旋翼无人机

经过多年的努力,我个人共获各类科技奖励和荣誉称号近50项,其中国家级奖项14项,各类奖(学)金近十万元。并于2022年获评哈尔滨工业大学第六届春晖创新成果奖一等奖。

image 12207 image 12208

2.笃志创新 勇于创业服务社会

科技创新,终于实践。本着青年应当从所学中凝练,在服务中历练的信念,我与同学创建钰科创工作室。截至目前,有多个项目入住创业园进行孵化,获得百万投资意向,累计获得各类省部级以上奖项50余项,申授国家专利十余项。

其中,智行智能户外服装,热转换率与发热速度等技术指标均领先同类产品,签订多份意向订单,得到投资人高度肯定,在第八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国家级银奖。水产养殖机器人,授权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一项,该项目曾受邀参加创青春优秀作品展。

image 12209image 12210

为更好服务社会,我参加新神农振兴项目,对接乡镇,设计新型农具科技助农。在《兵工自动化》上发表科技核心论文《一种小型水域水面垃圾清理机器人》,助力国家小型无人舰艇智能化发展。深知产学结合的重要性,日后我将进一步精进自己,在时代的脉搏中,以今日之我,逐明日之阳。

3.薪火相传 分享经验共同进步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为了实现共同进步,在担任科技类学生组织负责人期间,累计组织了20余场创新创业讲座,多次受邀参加大一年度项目宣讲会分享经验,参与人数累计超三千人次,带领一届届的大一新生初探创新。在工程创新实践中心老师的指导下连续三年为大一新生培训三维建模软件,录制培训视频时长达11.5小时,累计培训700余人。

image 12211

组织“工附航天STEAM”志愿服务,担任工大附中两个学生团队的项目指导,在未来学者大会中分别斩获冠军与最具未来元素奖。

image 12212

4.明德惟馨 困难不怕工大是家

本科的种种经历,老师们的帮助与教诲,让我的大学生活有了归属感和责任感,于是我参与组织了2022年寒假返乡调度工作,在12天的工作中我累计组织500余班次大巴车运送同学前往两站一场,帮助近2万名同学顺利返乡。在这次工作中我深切体会到了我们学校有困难不怕,哈工大是家的育人精神。

image 12213

三、王添运

王添运,中共党员,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工业设计专业2019级本科生。曾多次获得校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个人荣誉称号。曾获人民奖学金、博实奖学金“袁哲俊”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国际顶点设计竞赛银奖、全国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国家级一等奖、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东北区金奖、国家级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省直推项目、国家级二等奖等奖项。被推荐至复旦大学直接攻博,主要从事计算成像领域的研究。

image 12214

1.序言

写下“序言”这一刻已经是哈尔滨的春天了。窗外红花映面,青空浩渺,胸中有千言万语,也难起笔落字。但一个故事一定要有一个开头,于是就有了这个序言,权当消遣。

2.总是好奇,总是学习

这句小标题其实是从自我介绍里抠出来的。在接到邀请时,对方和我讲“希望能作为代表写一些创新创业的内容”。我思来想去,还是觉得应该先写最本源的东西——基本上是我的思考模式。在我对自己的浅薄总结中,好奇心是支持我做一切事情的根本动力。不理解就会好奇,好奇就会尝试和学习,这种持续不断的学习最终为我带来了创新的动力。如果您想从我的文字中稍微收获一些,那我觉得到这里为止就是最重要的内容了。无论预期收益如何,保持好奇心都是必要且有益的。即使不能满足短期的功利目标,也还能收获个精神满足。后面大概是一些流水账一样的经历,如果您不感兴趣,可以就此打住,留住宝贵的时间成本。

image 12215

放一个手绘的朗香,供大家娱乐

3.宝贵的第一次

我本科阶段的创新创业历程是从智能装备大类的大一年度项目开始的。初入大学,仗着自己有点工作相关的技能,一拍脑袋就定下了一个项目题目。什么用途、需求、可行性……通通都不考虑,就想着怎么炫酷怎么来。最后拉着队友们搞出来一个看起来超级复杂的模型,拿过去就参加比赛了。到现在我还记得在答辩赛场上评委老师问“你们为什么要在这个地方用一个并联机构?”我没怎么想就答出来了:

“因为这个看起来很厉害啊!”

现在想想,还是要感谢当年的评委老师给了我一个面子,没有在现场笑出声来。

4.超级流水账

后面的故事就乏善可陈了。有了先前的比赛经验,开始早早地在比赛前就拉队友、找题目、看参考。先后参加了3D大赛、工训赛、光电赛等等一大堆比赛。在这些事情上投入了海量的时间,看了不知道多少次工程训练中心的日出。(倒不是因为我有多浪漫,非要看看曙光来激励自己继续努力。主要是肚子饿得不行睡不着觉,封着校还只能硬等食堂开门。)

我经常对外宣称“是为了不学习才去做比赛的”,实际上也是差不多的理由。看书做题对我来说确实没意思,还不如拧拧螺丝画画图呢。这样的心态导致我的学习态度不够端正,拽着我的分数一降再降,也把我自己拽进了消极的大坑里。

image 12217

比赛攒下来的一些成果

5.从消极的坑里爬出来

人还是得高兴些生活。现在想来,当时的我活得就像下水道里阴湿带病的老鼠,心里没有一点阳光。心理倾向消极后,即使是出于兴趣参加的科创项目,在眼里也变成了从天上砸下来的负担。大闹天宫的孙悟空也打不了天上砸下来的五指山,更别说我这小老鼠还远比不上金光闪耀的猴王。好在我突然有一天意识到不能继续阴暗下去,开始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到自己身上,努力从黑不见天日的坑里爬出来。我开始尝试把生活慢下来,吹不了海风就吹吹窗户边的风。经过了长期的不知道是思考还是发呆的过程,我又开始感觉自己从阴影里走了出来,又成了一个阳光下活生生的人。

image 12218

心态转变后的兴趣作品,使用三维软件制作的人像剪影

6.最后的闲言碎语

一般到这里该写点遗憾以供参考。生活中的遗憾如缺少伴侣自不必说,更大的遗憾是这篇小文读来并无乐趣。很想写出一个有趣的故事,无奈生平少阅历,胸中无丘壑。惟愿途中所遇诸位自在安好,不受拘束。千把文字、劳您心神,一并谢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