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马,向光而行】优秀机电青年系列(第六期)

时光冉冉,大学这四年转瞬即逝,作为机电学子,每个人又有着自己的收获和变化。以下是来自机电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的优秀毕业生,龙奕琳、王朕一、李方旭四年学习生活的分享:

一、务虚碎笔

——龙奕琳

龙奕琳,中共党员,2018级机电工程学院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在校期间曾获优秀个人标兵等多项校级荣誉称号以及包括两次国家奖学金在内的多项奖学金。参加过哈尔滨工业大学交响乐团格斗机器人等社团。

image-20230514180446-1

时任校长周玉合影

实话说,来哈工大之前,我不太喜欢这里,太冷,离家太远我从来没见外公哭过,他在知道我要去哈尔滨上大学的时候,和我对视无言,泣不成声。也许是上天听到了家里长辈对我的牵挂和担忧,所以多给了我一点关照。我在这里适应得很好,遇到的老师同学也都对我很好,人心的温暖早就融化了这里的漫天冰雪,我在这里度过了非常幸福并且充实的四年。

1.千载奇逢,无如好书良友

我在这里的第一个收获,是我的朋友和同学。想来我真的是很幸运因为大学遇到的人包括室友都是天南海北而来完全随机地相遇却还能够碰到这么多会一辈子珍惜的好朋友我们的价值观讨论的话题感兴趣的领域连笑点和槽点都一模一样我们无话不谈度过了很多很难忘的时光不仅如此她们会在我失意、落魄的时候给予我鼓励和帮助,也会在我获得荣誉的时候真心为我鼓掌与祝福。她们真心地欣赏我在我被伤害的时候也感同身受地为我难过抱不平在那之前只有我的母亲会真实地为我受到的伤害和诋毁而难过她们给了我很多精神力量也会告诉我很多事情不是我的错要自信要勇敢在她们身上我看到了女性的力量,看到了她们对人生不一样的解读也让我变成了更好更坚定的人。我很喜欢一句话人生就是痛苦的而我们遇到的亲人朋友就是人生的止痛药我在哈工大遇到的朋友们就是我的止痛药有她们在我真的很幸福还有很多学长学姐同学老师对我都很好很好经常帮助我没有他们无私的帮助,我也许会走更多弯路,摔更多跟头,谢谢他们诱掖后进,让我成为了更好的我。

2.一生清福,只在碗茗炉烟

还有在玄智科技实习的时候,自己去加工板子,攻螺纹,装配机器,虽然最后由于没有经验总是得麻烦学长给我收拾烂摊子,但是螺纹机打在膝盖上的淤青是真实的痛也是真正的成长。在玄智,周围的学长学姐优秀又努力,让我真正地体会到了我确实只是个普通人的事实。虽然因为身体原因,我没能够继续与他们共事,可还是忍不住怀念曾经在玄智惶恐而又感恩的日子,很感谢给我机会进玄智的魏晋学长,也很感谢总是给我收拾烂摊子的友理学长,当然还有玄智的每一个人,我都由衷地感谢。

大二的时候,我想做科研,所以在官网上找到了我本科的科研导师金弘哲老师,并和他约定在科学园面谈。在去见他之前,我真的很紧张,因为当时的我学过的和机器人最相关的东西也只有机械制图了,感觉在教授面前,说什么都不过是班门弄斧。好在,上天又一次眷顾了我,老师没有为难我,并且很热情地邀请我进入实验室学习,之后,我便认识了实验室许多师兄师姐,他们每个人都是能力出众又有提携之心的前辈,带我融入实验室生活,一起吃饭一起打球一起逛街,在这里,我真的有家的感觉。尤其是在我保研遇到了很棘手的难题和选择的时候,每个人都愿意放下手头的工作,和我聊上几个小时,给我想办法出主意宽慰我开导我。现在回想起来都觉得无以为报感激涕零好怀念曾经的日子老师与师兄师姐,永远是我的家人,感谢你们。

3.最高理想,存乎美丽之心

最后一个想说的,是关于乐团的回忆。我真的很喜欢音乐,在排练教室里,乐器合奏发出的音乐声,比所有听过的歌都震撼和美妙,至今都怀念曾经带着小提琴和同学一起去排练的日子,只可惜我学业太忙,没办法两头兼顾,现在想来,总觉得遗憾,也许当初再挤出点时间,就能学业和热爱兼顾多一点乐团的回忆。感谢乐团赠与的奇妙体验,在里面遇到的学长学姐也都非常地友好和亲热,伙伴也大都热情开朗,是我永远都不会忘记的人。尤其是乐团的学长学姐们,他们给予了我非常多的关于人生和学业的帮助有的时候我在想是不是热爱音乐的人就是会感性一点所以共情能力会比较强在乐团的学长学姐是除了实验室的师兄师姐以外帮助我最多的前辈明明他们大多都和我只有过几面之缘却在我向他们咨询问题的时候热情友善关怀备至甚至他们从不局限于只是回答我的问题,而是主动地站在我的角度考虑我的难处,替我去想我该怎么做会和我说有问题随时来问也会跟我说很长很长的话解答我的问题而不仅仅是敷衍真的让我每每想起来都觉得感动希望有机会还能和乐团的学长学姐包括同学们重聚

回首这大学四年,我过得很忙碌,也很充实。我见过早上六点钟空无一人的图书馆,也见过不管多晚离开都还是有很多人依旧在自习的正心楼,我是真的享受,在图书馆独自一人,坐在临窗的书桌,太阳照在身上,暖和地让人想睡觉的感觉哈工大的图书馆真的太舒服了。我想感谢的人很多,但我觉得还应该好好感谢当时的自己。感谢当时的我没有虚度光阴,感谢当时的我克服恐惧去完成了一个个不可能现在都依然为当时取得的成就而感到骄傲。最后很想念曾经的伙伴欢迎大家来找我玩我也随时会回学校找你们的哈工大我爱你

image-20230514180446-2

乐团排练

二、一帆风顺不叫大学,敢于尝试不留遗憾

——王朕一

王朕一,男,汉族,20007月出生于黑龙江省双鸭山市饶河县,预备党员,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机械电子工程专业1808505班本科生,曾任机电科协副主席,1808009班科技委员,现任机电研会文体部部员,学雷锋小组党员工作室培训团干事。在校期间,被评选为“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标兵”“优秀团员标兵”。本科期间,共获国际级奖项2项,国家级奖项6项,省级奖项9项,校级奖项二十余项,其中包括国家奖学金、国际顶点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奖、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一等奖,国创年会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省一等奖等。发表EI论文一篇,2项发明专利授权,3项发明专利在审。志愿时长超过150小时。

进入大学对于出生在小山沟的我来说,简直像进入新世界一样。新的环境,新的老师,新的同学,还处于盛夏的校园是那么的亲切。我的父母对我说:这会是一次全新的开始。如果让我用两个字来总结我的大一生活,那就是体验。勇敢地去尝试新鲜事物,也从大一开始成为我的人生信条。

image-20230514180446-3

去听外国摇滚乐队的演唱,跟墨西哥帽大叔合影;在课堂上回答问题,“献身”大物实验;参加林永健老师的电影发布会,近距离与明星大腕们接触;在冰雪文化节,跟同学堆雪人,戴着发光的犄角在街上散步;因为班级男多女少,只能跟好兄弟一起饰演革命情侣……大一的生活可谓体验感满满

image-20230514180446-4

我在大一也认识了许多许多好朋友。我们一起参加保护鸡蛋大赛;一起去看电影、做汗蒸;网购面具合照;一起过生日;在打完球的夜晚去西门一起吃点煲仔饭。顺手拿个篮球赛亚军……所谓人生难得一知己,大学的挚友更是我一生最宝贵的财富。

大一的我,初次接触科创,为了答辩,和同学一起去批发市场买了人生第一套西服,穿了整整4年。立项答辩就给老师“画了大饼”,还了一首打油诗作为答辩的结尾。当时那个场景真是异常尴尬,我们小组跟台下的老师都被我这神来一笔逗笑了。大一结束,我也结识了我大学期间最棒的队友们,我们拿机器人对抗赛小试牛刀,跨系参加焊接比赛,迈出了科创的新一步。

image-20230514180446-6

大二是个很重要的转折点,我也曾在不同的选择之间迷失过方向。加入了英才学院,获得了保研资格,却仍想着刷学分绩;加入了科技类的社团,却仍想着再弄一个科创项目。担任着科协副主席的职位,去做着培训活动,又需要抽时间去做实验和志愿。繁忙、疲惫和迷茫是大二的主旋律。可是,谁的青春会一帆风顺呢?

也正是大二的经历,才让我真正意识到自己所要追求的东西是什么。优秀不是无限制的,是有所取舍的,没有人可以做到既要和又要。同时,大二给了我一次了解自己的机会,我究竟是什么样的人,我喜欢干什么?擅长干什么?未来想要去做什么?我觉得这些问题也是每一个人最需要明白的。

在大二的选择和坚持之后,我把更多精力转移至科创,我跟队友们夜以继日在机械楼打磨我们的作品。夜晚的教化街也别有一番特色,我经常听着汪峰的《美丽世界的孤儿》顺着教化街走回寝室,耳机里都是那句“你看车辆穿梭远处霓虹闪烁这多像我的梦

image-20230514180446-9

科创之路当然不会畅通无阻,我们小组在每天的工作中也哭过,也笑过,但是再怎么难熬的深夜,我们都坚持下来了。苍天不负有心人,我们小组一起制作的家用型一体式智能处理垃圾桶终于在成都登台亮相。决赛时的极限操作让我终生难忘。当评委宣布我们小组获得全国一等奖的时候,那份激动和喜悦,现在回想起来还是那么清晰。真的要感谢学校给予我们的平台,感谢张锋老师和工中心的各位老师给我们小组的帮助和指导,感谢我们小组每一名成员的努力和付出。我们是最棒的!

image-20230514180446-10

大三后期,我也经历了两次实习。两份完全不同的工作,让我在社会中学习和成长,丰富了我的见识,也让我对未来有了新的思考。我仍记得道里区审计局中午提供的健康工作餐,记得帮助同事处理文件的忙碌,记得每天上下班时高架桥上的车水马龙。

image-20230514180446-11

而最让我难忘的是:有一天下班经过高架桥时,我看见一位老人扶着栏杆艰难行走,我真的很不忍心,上前扶着他走。期间了解到他身无分文,儿女不在身边,只能拖着不便的腿去找他的大姐。可我在扶着他走了半小时才走了不远,老人也累瘫在路边,最后我只能欲哭无泪请求警察帮助,那次是真正的绝望。这件事更加深了我将青春贡献给祖国和人民的想法。祖国在期待我们,人民在期待我们。希望我今生永远都不会忘记这一天,永远都去做一个热泪盈眶的人。

大三结束的暑假,我去了苏州汇博机器人公司实习,秀丽的江南水乡让人沉醉,无数风景如画的场景让我过目不忘。充满魔力的金鸡湖畔,灯火阑珊的七里山塘,我看见了一个城市的风格,看见了一个城市的特色。这段实习让我对未来有了更多的期待,我希望我是一个有趣的人,我也希望未来能定居在一个有趣的城市。

image-20230514180446-13

四年时间转瞬即逝,我步入大四,感觉还有很多东西没有体验,很多东西没有去经历,我甚至很怀念大一时那个无忧无虑的自己。那时的我想爱,想吃,还想在一瞬间变成天上半明半暗的云。

于是大四的主题变成了追忆,我加入了一直想加入的广播台,做了一名音乐主播,开始学习做菜,学习游泳,学习摄影,去当一名投身防疫工作的大白。哈工大的招生宣讲,创新网课的录制,文艺汇演的主持工作,我都尝试着手去做,一切就像我刚入学那样。

如果问我为什么不知疲惫,马不停蹄?大概只是因为我真的真的很爱生活,很珍惜大学的每一秒时光吧!

image-20230514180446-14

三、博观约取,厚积薄发

——李方旭

李方旭,男,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工业设计专业2018级本科生。2022届优秀毕业生,多次获得人民奖学金,2021年度芜湖奖学金,“优秀学生”称号,“哈尔滨工业大学纪念建校100周年优秀个人称号。现在继续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攻读机械专业硕士研究生。

1.感激与热爱

我很荣幸地收到了学院的邀请,邀请我分享我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科生涯中的经历和故事。作为一名毕业生,我对这所学校充满了感激和热爱。在这个校园里,我度过了人生中最宝贵的四年,获得了难以估量的知识、经验和成长。回顾这段经历,我深刻地认识到:哈工大不仅是一所名校,更是一座充满机遇和挑战的学校。现在想来,人生也是如此。人生中有很多事情是不可能完全按照我们的愿望去实现的。无论是职业发展、人际关系还是生活中的琐事,都会面临各种不可预知的选择。但是,即使面对这些不确定性和困难,我们也不能放弃努力和追求。因为只有在每一步选择都尽可能做到最好的情况下,我们才能减少遗憾和后悔,让自己更有可能走向成功和幸福的人生道路。

2.面对挫折,发掘兴趣

如果是大一的时候,我完全不会想象出来有一天我会撰写这篇优秀机电青年的稿子。在大学的生活中,我曾经面临过很多的挫折。在大一的时候,我的成绩并不好,尤其是脱离了熟悉的环境,加上周围都是高考筛出来的优秀中的优秀同学。我的成绩完全是吊车尾的级别,甚至是一度对前途充满担忧。

但是接下来的大学生涯出现了转机,这次转机发生在大二。当时,我对于未来的方向感到迷茫,在专业分流的宣讲上,我做出了一个关键的决定,选择了工业设计专业。同时,我也开始积极参与学生工作,去做我愿意做的事情,把事情做到最好。

选择了工业设计专业后,我开始对这个领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很快就发现,这是我真正感兴趣的方向,因为它让我可以将自己的创意和想象力转化为实际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我开始在这个领域里投入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不断学习和探索,让自己的能力和技能不断提升。

3.积极参与,努力攻读

除此之外,我还开始积极参与学生工作,担任了校学生会的职务。在保证学业进步的同时,总计参与策划组织16场活动。新冠疫情阻击战期间,线上公众号值班162天。多次为学校、机电学院制作各种设计用品。多次组织、参与活动,如筹备校学生会建校百年期间联络、宣传工作。与五十余所高校联谊,涵盖国内大部分双一流高校;开展校学生会迎新活动……在这个过程中,我学会了如何与同学和老师沟通和协调。这些经验和技能,不仅让我更加自信和成熟,也让我在未来的生活中受益匪浅。

而到了大三,当我发现自己还是有保研希望时,我决定疯狂学习。我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努力攻读各门专业课。我成为了很多课程的专业前两名,这让我感到非常自豪和满足。我逐渐认识到,只要我付出足够的努力和时间,就能够取得优异的成绩。这个经历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只要有目标和决心,就一定能够取得成功。

image-20230514180446-15image-20230514180446-16image-20230514180446-17

4.不断实践,不断成长

毕业的那一年,我评选了优秀毕业生,我的毕业设计获评优秀毕业设计,并且和合伙人开始创业,从事物联网电子潮玩设计物联网电子潮玩以及配套的新型社交软件平台开发设计

回顾大学四年这些经历,认识到: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们需要不断地寻找、探索自己的兴趣和潜力,才能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方向。同时,我们也需要不断地尝试和实践,才能让自己的能力和技能得到提升。这样,才能在未来的生涯中取得更加出色的成就和成功。

感谢学院给我这次难得的机会,更祝福学弟学妹,祝福你们在学业和生活中能够取得更加出色的成绩和进步。希望你们坚定自己的目标和信念,不断努力和探索,勇敢追求自己的梦想。在未来的道路上,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和挑战,都要保持乐观和积极的心态,相信自己的能力和潜力,勇往直前。最后,祝愿你们在哈工大的校园里度过充实而美好的时光,实现自己的理想和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