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实践 建新功】未来技术学院2022级永坦班思政实践小队赴威海见学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要求,更好的将思政实践课堂同社会实践结合,进一步学生开阔视野,弘扬科学家精神,自觉增强许党报国的责任感,勇担民族复兴重任的使命感,未来技术学院选拔2022级永坦班6名学生赴威海校区进行思政实践,由辅导员强岳昭带队。

541600,团队成员来到了威海雷达站。威海雷达站是由刘永坦院士团队建立的中国第一个新体制雷达站。它见证了中国新体制雷达的从无到有,记录了刘永坦院士和他的团队筚路蓝缕、艰苦攻关的不凡之路。在电信学院杨强教授的讲解下,团队成员更深入了解了新体制雷达的探测机理。

随后,团队成员与威海校区信息学院师生代表进行座谈交流。会议由威海校区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新主持,刘永坦院士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校本部电信学院杨强教授,刘永坦院士新体制雷达研究团队核心成员、齐鲁最美教师、泰山学者、电子工程研究所所长于长军教授,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成员、通信工程专业系主任李博副教授,辅导员强岳昭、威海校区2022级电子信息大类辅导员陈奇嘉以及威海校区本科生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于长军教授详细介绍了雷达站的建站历史,讲述了刘永坦院士工作生活中的许多感人事迹,带领同学们更加深刻的了解了刘永坦院士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矢志坚守、赤心报国的精神和人格魅力。面对同学们的问题,于长军教授一一详细解答。他说,国家的需要就是同学们最重要的责任和最强大的动力,鼓励同学们要落实贺信精神,扎扎实实打牢基础,做为国分忧、为国解难、为国尽责的国家栋梁,成为练就过硬本领的杰出人才。永坦班学生代表与威海校区同学从日常学习、科创竞赛、科研项目、社会实践等各自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老师们也从思政教育、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随后,团队成员前往威海校区海空天对海探测博物馆。在学生讲解员的介绍下,同学们了解了学校在雷达、海防等领域的杰出成就,自豪与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心系国之大者,精育国之良才。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是国之重器、国之利器,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必须依靠自力更生、自主创新。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深刻地认识到,做为永坦班的学生,更应当担负起责任,忧国之所忧,想国之所想,通过不断学习来提升自己的能力,从而有能力在未来担负起科技报国的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据悉,未来技术学院党委在主题教育中,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与全校各单位同题共答“杰出人才自主培养”的时代命题。开展“聚焦用,推动建章立制向未来”系列活动,通过锚定航向谋发展、院际合作促振兴、学用结合解难题,通过聚焦中心工作,围绕人才队伍建设、优势特色学科赋能学院和书院建设、促进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等方面,攻坚难题,推动学院发展事业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