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 强党性】生命学院开展“传承红旗渠精神,践行使命勇担当”专题教育培训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聚焦“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5月12日至15日,生命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勇带队赴河南省林州市红旗渠干部学院开展“传承红旗渠精神,践行使命勇担当”专题教育培训学习活动,生命学院教职工党员代表7人参加了此次学习。

红旗渠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闪亮坐标,是中华民族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旗渠精神同延安精神是一脉相承的,是中华民族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忆,永远震撼人心。

在为期四天的培训中,既有现场教学、访谈教学,又有专题讲座、实际体验,学员们参观了红旗渠纪念馆、“青年洞”,实际体验了“水长城”,聆听了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 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专题讲座,观看了《巍峨山碑·杨贵篇》记录片,瞻仰了“扁担精神”纪念馆和谷文昌生平事迹展,可以说一个点就是一部活教材,一堂课就是一次精神的洗礼,学员们不断感受着红旗渠惊心动魄的英雄事迹,同时也深刻地思考着“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

在座谈交流环节中,学员们纷纷表示备受鼓舞,通过学习大家切实感受了引漳入林的艰难,更加深刻地感悟到林县人民“劈开太行山”战天斗地的决心和雄心。被誉为“人工天河”的红旗渠的成功修建正是党领导人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从客观实际出发,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伟大实践。通过本次学习,学员们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感受、理解红旗渠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的同时,也将在未来的工作中弘扬传承红旗渠精神,争取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获得新进展、新突破。

王长林教授在结业式上发言表示,作为双一流高校教学科研一线教师,更要继承和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摒弃骄娇之气,坚持学习,不断提高本领,争做让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为哈工大的发展做出自己最大的努力。

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勇在讲话中强调,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推动伟大事业。希望学员们将这次学习成果转化成持久的动力,以忘我的精神积极投入到党的伟大事业中去。在新百年新征程中,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立足“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精神,努力打造更多国之重器、培养更多杰出人才,以航天第一校“尖兵”的过硬担当,在奋力走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新百年卓越之路中再创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