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实践 建新功】温党史,强信念,担使命——机电工程学院2021级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图/张跃潆、文/杨逸斐)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学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忠诚之心,2023年5月21日,机电工程学院2021级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实践行”主题党日活动。本次党日以“实践参观+支部建设交流研讨”相结合的方式开展。

21日上午,支部党员同志集体参观了位于中央大街附近的哈尔滨党史纪念馆。哈尔滨党史纪念馆是一处饱经沧桑的红色遗址,它是日伪占领时期萧红、金剑啸等爱国人士在哈尔滨的重要据点,见证了这片土地的风云变幻。纪念馆以中国共产党在哈尔滨的历史发展为主线,讲述着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艰辛历程。哈尔滨作为一座英雄的城市,较早地接触和传播了马克思主义,传承着激励人心的东北抗联精神,是全国较早解放的大城市。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哈尔滨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奋斗、不断进取,谱写了一幅可歌可泣的历史画卷。同学们先后参观了中共哈尔滨组的建立及活动、艰苦卓绝的抗日斗争、建立民主政权支援解放战争和巩固政权全面开展经济建设等展区,对党的历史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将红色基因植根心灵,在感知初心使命中汲取到了前行的力量。支部党员将从历史的经验教训中汲取营养和力量,为建设航天强国、制造强国而努力学习,致力于成为国家科研事业的优秀人才。

21日下午,党支部在机械楼1024会议室召开了党支部建设专题研讨会。支部书记杨逸斐同志事先起草了《机电工程学院2021级本科生第二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方案》征求意见稿,提交支部大会讨论。方案以《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文件为指导,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坚持学习党的理论知识、重点提高支部组织生活的质量、加强对支部党员的教育和管理为目标,涵盖支部建设对党员的基本要求、支部建设总体要求、组织生活具体流程、支部党员的主要职责等内容。

经过讨论,同志们一致认为《方案》能够严格把控新党员的质量关,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专业学习、社会实践、思想教育等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大家坚信,在支部所有同学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将支部建设成为优秀的学生集体,带动团员、群众同学共同进步。

本次活动还讨论了党员转正、积极分子考察、预备党员教育等事项。

image 12399

 

image 12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