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实践 建新功】UIA-霍普杯2023全国高校巡展 | 哈尔滨工业大学站

为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指导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霍普杯高校巡展于2023年5月18日到达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引导广大建筑学子不负青春韶华,自觉加强本领。

本次图纸巡展,展出UIA-霍普杯2022获奖作品(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城市 环境 设计》(UED)副主编胡一可教授、ZOO建筑设计事务所主持建筑师温佳鑫老师、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李玲玲老师、史立刚老师、卫大可老师、刘滢老师、潘文特老师、孟雪老师及2020级建筑系学生出席本次活动,建筑系主任薛明辉老师主持本次开幕式。此次展览给予我院建筑学子一个学习交流的绝佳机会与平台,建筑系师生对霍普杯高校巡展到来哈工大建筑学院参观考察与讲学表示真诚感谢和热烈欢迎。

2022年,UIA-霍普杯由普利兹克建筑奖得主、Morphosis建筑事务所创始人汤姆·梅恩(Thom Mayne)担任主席,题目为“折叠景观——城乡结合的范式”。要求创建一种新的城乡结合的原型,并挑战两者间双边关系的标准。寻求可以将城乡景观“折叠”起来的一种范式,用一个整合的城乡基础设施(在所选取的背景下运用城市农耕技术),创造一个高产的、混合型未来。

2023年UIA-霍普杯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题目由UNStudio建筑事务所联合创始人卡罗琳·博斯(Caroline Bos)担任主席并拟定题目为:至美而生—在高密度城市蔓延中为心理健康而设计。旨在鼓励年轻的设计师和学生去研究高密度蔓延地区,以积极的方式继续和更新这些地方正在进行的城市转型进程,对于高密度城市蔓延的未来,建议大家从健康的角度来关注这个问题。思考我们如何增进人和城市的韧性,并让他们以健康的方式发展,在高密度城市蔓延的情况下,在改善健康,尤其是心理健康方面,以建筑师、城市和景观设计师的视角为之设计。

本次展览旨在通过展出学生优秀获奖作品,为同学们带来启发,激励他们关注城市,不断挑战自我,反思自己在设计方案中遇到的问题,利用对比学习提高自己的设计水平,创作出更多优秀的方案作品。同时鼓励更多学子们积极参与2023年UIA-霍普杯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的评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