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四川大学张传芳——MXene特种油墨学术讲座

2024-01-13 17:54

时间

20240119

16:00 - 17:00

地点

一校区科学园A315

 

应航天学院柏跃磊教授邀请,四川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传芳教授将于2024119日在哈工大一校区科学园A315室作学术报告,届时将对MXene油墨的制备、印刷技术及其在印刷先进电池等储能器件、强微波吸收高质量特种薄膜、可折叠高灵敏天线传感集成器件等方面的应用进行介绍,欢迎大家参加。

报告时间2024119日(星期五)下午16:00-17:00

特邀讲者:张传芳 教授

报告地点:一校区科学园A315

报告题目:MXene特种油墨印刷能源传感及无线通信器件

报告摘要:印刷电子近年来发展异常迅速,印刷柔性集成电子迫切需要多功能油墨和与之适配的印刷技术。本次报告将阐述MXene油墨的制备及其印刷技术(包括原理、适配策略和典型案例),聚焦MXene特种油墨在印刷先进电池等储能器件、强微波吸收高质量特种薄膜、可折叠高灵敏天线传感集成器件等方面的应用场景,揭示MXene油墨在面向下一代印刷能源及无线通信器件中的巨大潜力。

报告人简介:张传芳,四川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青年人才,四川省特聘专家,四川省专家服务团专家,四川大学百人计划A类入选者,四川大学印刷智能传感通信集成器件团队负责人。历任爱尔兰都柏林圣三一学院博士后(2015-2019),瑞士联邦理工学院联邦材料所高级科学家、项目负责人(2019-2022)。受邀担任70余个同行评议期刊审稿人,如Nature, Nature Comm, JACS, Angewandte, Adv. Mater., Joule等,并担任欧盟研究基金(ERC starting, consolidate)、德国科学基金会(DFG)通讯评审专家。围绕二维MXene单晶稳定性、MXene单晶油墨的设计及印刷柔性储能及传感通信集成器件领域做了一系列引领性的工作,迄今发表90余篇SCI论文,如Nature Energy, Nature Commun., Adv. Mater, Energy Environ. Sci, The Innovation等杂志,其中VIP论文2篇,ESI热点论文8篇,ESI高被引论文29篇。H-index53,被Science, Nature, Nature EnergySCI杂志引用14,400余次。他还在普林斯顿大学等高校院所及华为、中车等知名企业做了70余次学术报告。他入围2016年、2018年爱尔兰年度青年领军人物、年度实验科学家、年度实验研究员等称号,被评为2019欧洲华人十大科技领军人物、2022/2023美国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2022/2023斯坦福大学全球Top 2%科学家、2022/2023世界科研新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