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与化学学院“跟随总书记步伐,感受新时代变迁”红色精神基层教育学习活动走进延安

125日,“跟随总书记步伐,感受新时代变迁”社会实践队队员抵达陕西省延安市,开展了红色精神基层教育学习专项活动,先后参观了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和中共中央西北局旧址,并攀登革命圣地宝塔山。

25日上午,实践队员来到西北局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中共中央西北局,是中共中央在西北地区的代表机关,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均设置过,最早可追溯到19338月中共陕甘边特委决定成立陕甘边红军临时总指挥部。纪念馆内再现了当年人们的生活面貌,同时陈列了许多当年的军用及民用器械,以及曾经在延安奋斗并为西北人民做出不朽功绩的伟人雕塑,团队提前做好准备,查阅了相关资料,学习过程中认真听取队长讲解。

随后,队员们来到中共中央西北局旧址感受前辈革命家伟大的革命情怀,中共中央西北局旧址也位于陕西省延安市城区南的花石砭,在革命纪念馆旁边。看到昔日的窑洞,队友们切身体会到当时生活的艰辛困苦,在旧址的图书馆中,看到那些发黄的书卷,激动之情涌上队员们的心头,在一本供游客署名的书卷上,激动地写下“不忘初心跟党走,两学一做当先锋”的壮语,并写下每个人的名字以记录此时的激动之情。

下午,实践队员在延安精神的激励之下,又开启了宝塔山之行,宝塔山虽然不高,但是其历史地位却极其重要。队员们在爬山的途中,一边欣赏革命圣地的美丽,一边体会红色文化带来的洗礼,并在山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