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堂】青年拔尖人才沈朝副教授走进16级小班

领略名师风采,共话青年成长。为了让同学们能够更好地把握未来的机遇和个人的成才方向。321日下午1400时在环境学院五楼报告厅,16级建环专业3个班级的同学有幸邀请到了我校青年拔尖人才、环境学院兼职团委副书记沈朝老师为大家讲述他的求学经历,本次讲座由于庆洋主持。

首先,沈朝老师简要地为大家介绍了他的求学经历:本科就读于河北工业大学,本科期间,一直将哈工大作为考研的目标,最终以专业第一的成绩顺利考入我校学习。在我校就读硕士研究生期间,他把握机遇,得到了去香港理工大学做研究的机会。博士和博士后期间,他则去了美国。在外求学期间,沈老师非常用功刻苦,最终也取得了一些成绩。沈朝老师告诉同学们,无论何时,都要充实自己,这样才能为未来做好充足的准备。另外,他强调到,积极的态度是做好事情的关键因素,无论何时,我们都应该对未来充满希望。

在提问环节,有同学问到,我们能否在本科期间,就可以利用学到的知识制造一台空调。沈朝老师说,同学们的想法很好,只要扎实地掌握所学知识,就可以结合实际,制造一台制冷机。但是,我们专业并不是仅仅为了制造设备,在居住环境的舒适度越来越受到关注的今天,我们更应关注如何利用最小的能耗为人们带来最好、最舒适的居住环境。

随后,沈朝老师请来了2014级建环学长赵子龙,为大家讲述了他在申请出国留学时的经验。赵子龙大三的时候就开始在沈朝老师的课题组里工作,沈老师说他是一个对待工作非常认真、有想法、有教养的孩子。他即将在今年毕业,获得了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的全奖,将在那里攻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学位。赵子龙说,国内的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在美国主要可以隶属于三大学院——土木学院,建筑学院和机械学院。接着,他结合自身经验,为大家介绍了出国留学的流程和条件:一般学分绩在85分以上和一个合格的雅思、托福或者GRE成绩,就可以申请到全美前三十的学校。如果学分绩在85之下,也可以利用科研经历或者较高的语言成绩为自己争取机会。他结合自己和身边同学的经历为我们列出了一个申请条件重要程度的排名,分别是:学分绩,语言成绩,科研经历,实习,交流,奖项和学生工作等。学长还和我们强调,想要获得高校的offer,就要在大学的前三年做好准备,完成语言考试并积累一个较高的成绩。除此之外,在本科期间,应该多利用学校的资源,进行一些短期或长期的交流交换,丰富自己的简历,开拓视野。

赵子龙的讲解带给同学们极大的启发和信心,有的同学表示,原来没有出国留学的打算,听完学长的介绍后,萌生了出国深造的想法。沈朝老师借此鼓励我们,希望我们在大学生活中,不光要努力丰富自己的知识,也要注意丰富自己的内涵和修养。相信在本次名师堂活动中,同学们对未来的规划会变得更加清晰,更加能够把握好自己人生的选择方向。

 

沈朝副教授讲解

 

同学们认真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