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2016级本科生举办智能问答技术论坛

  10月13日上午,计算机学院2016级本科生“智能问答技术论坛”在活动中心416召开论坛邀请了哈工大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HIT-SCIR)研究中心张宇教授作了题为《智能问答关键技术及展望》的主旨报告。

  张宇教授首先介绍了问答技术在自然语言处理技术中的地位及其定义与分类,然后通过对历史上著名问答系统的介绍讲述了问答技术的发展,并针对HIT—SCIR中心聊天机器人“笨笨”的关键技术深入浅出地做了详细的讲解,最后指出问答技术仍存在的问题并做了技术展望。

  HIT—SCIR中心研究生齐乐做了题为《文本间的相似度计算》的报告,对文本间相似度的定义、计算以及相似度算法的优劣与应用做了相应介绍。HIT—SCIR中心研究生施琦做了题为《知识库问答技术发展现状》的报告,对知识库问答技术的概念、应用以及研究方法与研究模型做了相应介绍。

  报告后,同学们对张宇教授和两位学长的报告进行了踊跃的提问,张宇教授和两位学长旁征博引,对相关问题做了精彩解答。论坛在热烈的讨论气氛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