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校级决赛的通知

各院(系):

      根据《哈尔滨工业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实施办法》(校本〔2016〕40号)和《关于举办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的通知》(校本教师发展〔2018〕3号),本学期进行校级决赛。为保证比赛的科学与公平,决赛分两轮进行,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经16个院(系)遴选推荐,40名教师入围决赛,具体名单见附件。

      二、竞赛内容及标准

   (一)教学文件

      教师需提交参赛课程全部的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学设计和教案。教学文件占竞赛总成绩的20%。

      1.教学大纲:突出成果导向,注重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培养。明确课程内容如何支撑课程目标的实现、课程目标如何支撑专业毕业要求的实现;

      2.教学设计:教学目标明确,教学计划科学,教学思路清晰,重点难点突出;

      3.教案:教学内容充实,理论联系实际,重点难点把握准确;教学组织科学合理,特色鲜明;体现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的教学方法。

     (二)教学安排

      1.教学内容系统科学,严谨充实,详略得当,理论联系实际,反映学科发展,注重传承和创新; 

      2.教学组织以学生为中心,突出成果导向,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思路清晰,言简意赅,重点难点突出;

      3.教学方法先进,采用启发式和研究性教学模式,注重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有利于培养学生创造性和批判性思维;

      4.教学手段得当,板书美观规范,注重运用现代信息技术。

     (三)教学效果

     1.完成课程大纲设定的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能有效解决实际教学问题,促进学生掌握知识、提高素质、培养能力;

      2.教学形式丰富新颖,教学过程科学合理,教学讲授形象生动,教学氛围活跃浓郁。教学中体现科学性、趣味性、启发性、研究性的特点,有利于提升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和创造性;

      3.语言规范、条理清晰,富有感染力;教学内容讲解清楚,教学逻辑严谨,能够灵活运用各种教学手段;教学仪态端庄,自然得体,能展现良好的教学风貌和个人魅力。

      三、竞赛程序及安排

    (一)提交比赛教学文件

     1.11月14日17:00前,各院(系)统一将教学文件纸质版一份报送至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行政楼329);  

     2.11月19日17:00前,教师个人将比赛用20分钟PPT以“院名称+教师姓名”命名发送至邮箱hitjsfzzx@126.com。

    (二)第一轮现场比赛

     1.抽取参赛顺序

     时间:11月14日17:00

      比赛分4组(见附件1),每组建微信群(请扫码加群),微信群中抽取参赛顺序,具体事宜群中说明。未在规定时间抽取的教师,顺序随机分配。

      2.现场讲课

      参赛教师教学演示20分钟,内容自定,超时叫停。如出现停电、ppt播放故障、动画不显示等突发情况,请继续讲授。

       时间:11月20日13:00-17:00

      地点:哈尔滨工业大学一校区

       第一组  正心楼822教室

       第二组  正心楼824教室

       第三组  正心楼828教室

      第四组  正心楼832教室

      候  场  正心楼827教室,请提前30分钟候场。

      第一轮比赛根据教学文件和教学现场得分确定获奖者,部分获奖者入围第二轮比赛。

    (三)第二轮现场比赛

      1.抽取参赛顺序

      时间:11月21日17:00

      比赛不分组,建微信群,微信群中抽取参赛顺序,具体事宜群中说明。未在规定时间抽取的教师,顺序随机分配。

      2.现场讲课

      时间及地点另行通知。

      参赛教师教学演示20分钟,内容自定,可与第一轮演示相同。经专家评审确定一等奖获得者。

      请各院(系)参赛教师提前做好准备,指导教师加强对参赛教师的指导。如有问题,可咨询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联系人:吴春燕,王丽丹  

       电  话:86403965

  

                                                                                                               哈尔滨工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8年1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