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香港科技大学颜河教授来校讲座的通知

应能源学院夏新林教授邀请,香港科技大学颜河教授将于201913日来我校作学术报告,欢迎大家届时参加。

时间:2019.01.03 上午10:00

地点:动力楼619

主题:有机太阳能电池:一种高效、廉价且柔性美观的光伏技术

报告内容简介:

形貌难以控制是制约有机太阳能电池发展的最大瓶颈,颜河教授提出了一种可以形成理想的高分子-富勒烯膜形貌的方法,使得高分子在具有较高结晶性同时还能保证较小的相分离尺度。利用这一方法,研发出超过十个材料体系,光电转换效率均超过10%,最高效率达到了11.7%,打破有机太阳能电池领域的世界纪录。

报告人简介:

    颜河教授在有机电子材料领域有多年研究经验,曾创办著名的Polyera公司。2009年,颜河教授课题组在《自然》杂志上发表了一个高迁移率的n型有机半导体高分子材料,被誉为开启了新晶体管时代并登上了《自然》的封面。回到香港科大后,颜河教授从事有机太阳能领域的研究,研究成果在2015年被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收录进著名的“best research-cell efficiency chart”世界纪录表,香港科技大学也成为40年来中国第一个有幸录入“best research-cell efficiency chart”的高校。这是中国太阳能电池领域近年来最重大的世界级科研突破。颜河教授在最近几年一共8次在顶级期刊(NatureNature系列期刊)发表论文,2014年和2016年的两篇论文被引用超过22001200次,均是该期刊2014年来引用最高的论文。颜河教授已经建立起一个以香港为中心的高度学科交叉的国际性科研合作平台,与国内外多所大学有紧密合作(包括剑桥Cavendish实验室),更多信息请访问:http://blog.ust.hk/yanl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