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学院2016级年级大会暨职业生涯规划座谈顺利进行

    (图/朱翰林,文/杜传铭)新的一年已经到来,大三学生即将面临新的人生抉择,为了帮助同学们尽快确立今后的发展规划,消除读研和工作的困惑。1月9日,能源学院2016级在电机楼30029召开年级大会,邀请学生工作部学生职业发展中心何艺宁老师做生涯规划辅导。

    辅导员王博文首先对本学期工作进行总结,再次强调了学习的重要性,并对假期安全工作提出要求,尤其是在校准备学习、竞赛的学生安全稳定。接着,她分析了能源学院本科生的毕业情况,介绍了往年学院毕业、保研、出国、主动工作、以及选择考研的整体分布,指出在选择考研同学之中坚持到考场并成功读研的仅为1/3,剩余同学在春季招聘极为被动,因此尽早确立日后发展规划至关重要。接着何艺宁老师做了主题为“大学是道选择题”的就业指导讲解。何老师首先以自身职业生涯经历为例,劝诫同学尽早选择适合自己的道路。她结合能源学院往届学生的就业单位及网上招聘信息,为能源学院同学提出了多个可以大显身手的就业岗位,包括航天单位研发人员、汽车企业研发人员、知识专利审查员、出版社编辑等,开阔同学的就业选择道路。她指出作为哈工大人,一定要将个人命运与时代背景紧密相连,在给同学们提出的5个最应当关注的方向中,第一个就是新能源,希望同学们能够把握历史机遇,在我国新能源开发上做出贡献,实现人生价值。最后何老师回答了同学们在读研和就业上的一些提问。

    王博文在总结时,希望同学能利用假期时间想清自己的发展道路,考察分析实际情况并与家庭协商清楚,为下学期的学习生活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