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研知行】环境学院“美丽中国”农村人居环境调研实践团走进安吉县余村

2019121日上午,环境学院“美丽中国”农村人居环境调研实践团来到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调研,感受浙江省安吉县贯彻落实习近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中国美丽乡村的生动实践。

余村,位于浙江省安吉县天荒坪镇政府驻地西侧,因地处天目山北坡余岭而得名,村域呈东西走向,三面环山,北高南低,西起东伏,余村溪自西向东绕村而过,乡道山石贯穿全村。村域面积4.86平方公里,其中,山林面积6000余亩,水田面积580亩,下辖冷水洞、赵家堂2个自然村及1个中心村,8个村民小组,农户280户,人口1058人,其中党员56人。2017年全村实现生产总值2.776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1378元,集体经济收入达到410万元。

 

在辅导员钟诗江的带领下,实践团一行11人走访了山美水美、竹林悠悠的余村。然而,在上世纪80年代至本世纪初期,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当时,村民们靠山吃山,先后建起了石灰窑、水泥厂,红红火火的“石头经济”,让余村集体经济收入一度达到300多万元,名列安吉各村之首。当时全村一半以上的家庭都有人在矿区务工,村民收入排在全县前列。一时村里和农民富了,但好环境没有了,映入眼帘的是一副遭到严重破坏的生态。2003年,余村人痛下决心,决定关停矿山和水泥厂,还一片绿水青山。关矿关厂,一下子让余村的集体经济收入锐减至20多万元。2005815日下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来到余村考察。当得知村里关停了矿山这座金山银山,正在恢复绿水青山。习近平说:“你们下决心停掉一些矿山,这是高明之举。我们过去讲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其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如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石碑就矗立在余村村口。在“两山理念”的指引下,余村人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发展的路子,致力于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现如今的余村村强、民富、景美、人和,是全国文明村、全国美丽宜居示范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国家4A级景区、全国农村优秀学习型村居、浙江省首批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省级生态文化基地省级卫生村、安吉县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 

实践团走遍余村的村头巷尾,不见垃圾,干净整洁。实践团了解到余村作为首批“垃圾不落地”的试点,坚持实行垃圾“定点投放、定时收集”,在收集过程中均做到“垃圾不暴露、转运不落地、沿途不渗漏、村容更整洁”。在污水治理与水源保护方面,余村积极开展基础设施建设,修复水资源环境,现村里的生活污水已全部实行集中纳管处理。同时,实践团还走访了余村的林下经济示范园区,从当地大力发展以多花黄精、白芨为主的林下中草药,以竹荪、姬松茸为主的林下食用菌以及以竹筒酒、竹酵素为主的林下养生产品系中,感受当地林下多模式融合经营的发展路径。余村的发展实践生动诠释了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深刻内涵和路径探索,给实践团成员带来无限的思考和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