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研知行】环境学院“美丽中国”农村人居环境调研实践团走进安吉县横山坞村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大举措。2008年,浙江省安吉县正式提出中国美丽乡村计划,出台《安吉县建设中国美丽乡村行动纲要》,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探索出了一条创新的发展道路,成为中国新农村建设的鲜活样本。为深入了解安吉县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实在举措,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的支持下,环境学院组建了“美丽中国”农村人居环境调研实践团。122日上午,实践团一行11人在辅导员钟诗江的带领下来到中国美丽乡村示范村——浙江省安吉县横山坞村,了解该村在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建设中国美丽乡村的显著成效。

实践团首先来到党群服务中心,与村委会主任郑光亮进行了座谈交流。郑主任就最近几年横山坞村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所取得的成效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横山坞村是浙江省最早实施千万工程美丽乡村建设的村级单位。在经济建设方面,横山坞村依托周边拥有众多竹林的优势,发展了以转椅、办公家具、凉席、竹工艺品加工为主的轻工业,同时还发展了安吉白茶,竹筒酒为主的特色食品产业。由于横山坞村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许多游客慕名而来,带动了当地形成了一批具有现代特色的民宿产业。这当中,既有个体经营,也有工商资本的进入。村里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建设高规格的民宿,助力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在竹制品加工、乡村旅游、生态农产品销售等行业的带动下,2018年横山坞村村民人均收入达到了40000元,远超全国平均水平。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横山坞村深入落实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农村人居环境水平也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在生活垃圾处理方面,横山坞村村委采取委托第三方物业公司每天每家每户定时定点收集的方式,解决了农村生活垃圾收集的问题。村民们将每日产生的生活垃圾按照干湿进行分类,在固定的时间由物业公司的垃圾收集车进行收集,最后统一运送到10公里外的安吉县固体垃圾中转站进行进一步的处理。通过这一方式,横山坞村实现了垃圾不落地的卫生建设成果。在社区卫生维护方面,村委实行卫生承包制,将全村的主要道路分区划分为各个村民,通过每个季度进行一次评比奖励的方法,促进和激励村民们爱护自己的家园。这种互相监督的机制极大地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让每位村民都参与到建设美丽卫生的横山坞村的进程。在生活污水处理方面,2015年以来横山坞村完成了污水集中纳管处理的建设工程,解决了农村生活污水污染的问题。考虑到不同自然村的分布情况,村里也是将能够纳入到城市污水管网的村庄铺设污水管道,纳入污水管网。对于比较偏远的自然村,则采取建设小型集成化污水处理终端的方式,实现了生活污水的处理。

郑主任总结道,在长期实践中,横山坞村形成了政府引导、村委为主体、村民为主要参与者的建设模式。他表示,政府的决策和引导十分重要,但也不能大包大揽,关键是要充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让村民参与到自己家乡的建设中来,只有这样才能长久地维持建设成果。座谈交流结束后,实践团一行人走访了横山坞村的各个自然村,亲身感受了当地美丽乡村的建设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