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研知行】“美丽中国”农村人居环境调研实践团走进鲁家村调研“公司+村+农场”的美丽乡村建设经营模式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大举措。2008年,浙江省安吉县正式提出中国美丽乡村计划,出台《安吉县建设中国美丽乡村行动纲要》,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探索出了一条创新的发展道路,成为中国新农村建设的鲜活样本。为深入了解安吉县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实在举措,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的支持下,环境学院组建了“美丽中国”农村人居环境调研实践团。123日上午,实践团一行11人在辅导员钟诗江的带领下来到鲁家村进行走访调研。

    实践团首先来到鲁家村党群服务中心,在村民委员会第一支部书记柏文的介绍下,实践团对鲁家村建设“中国美丽乡村”的进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柏文表示,在2011年的时候,鲁家村还是一个脏乱差、环境卫生排名全县倒数第一的村庄。在浙江省“美丽乡村”政策的推动下,鲁家村用了两年的时间,新建村委办公楼、幼儿园、老年活动室、医务室,硬化村域所有道路,美化村庄环境,系统地处理垃圾和污水,建成美丽乡村精品村。到2014年,鲁家村启动中国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创建,完成土地流转,建设中国首个家庭农场集聚区和示范区,完成经济合作社改革。2015年,形成了公司++家庭农场的经营模式,实现了集体经济收入和农民个人收入的提升。

这种新的经营模式,是鲁家村秉持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的态度,通过与专业的公司签订协议,由公司对村庄进行规划管理。建设家庭农场,并将家庭农场与旅游业结合,建设旅游观光小火车等设施,发展民宿和农家乐,实现村子的长效、可持续的发展,同时提升农产品附加值,让村民找到了致富之路。如今,鲁家村的集体收入每年能到达400万,村民纯收入已达38000多元。

走访调研中,实践团也明显地感受到了鲁家村环境整治和经营管理的成绩,路边无垃圾,垃圾污水收集专业处理,河水清澈,景色优美,吸引了很多游客前来。家庭农场和旅游业的结合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的活力。

今后的鲁家村,将会成为一个中心村,与周边几个村庄一起,建成家庭农场集聚区,打造出一个国内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标杆,“鲁家模式”对全国的美丽乡村建设都具有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