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研知行】环境学院“美丽中国”农村人居环境调研实践团走进安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农业农村局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这是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大举措。2008年,浙江省安吉县正式提出中国美丽乡村计划,出台《安吉县建设中国美丽乡村行动纲要》,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探索出了一条创新的发展道路,成为中国新农村建设的鲜活样本。

为深入了解安吉县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实在举措,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的支持下,环境学院组建了“美丽中国”农村人居环境调研实践团,2019121-24日,实践团一行11人在辅导员钟诗江的带领下来到浙江省安吉县,走访安吉县的余村、鲁家村、刘家塘村、横山坞村等典型村落,通过比较安吉县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建设中国美丽乡村的显著成效以及实践团成员家乡农村人居环境的现状,为我国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提供切实有效的建议。

调研期间,为了更全面地了解安吉县在实施“千万工程”和建设“美丽乡村”的情况,实践团还走访了安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农业农村局等单位,与鲁忠良和李建两位科长进行了座谈交流。

据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鲁忠良科长介绍,安吉县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方面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早在2001年,安吉县便实施了“五改一化”工程,即改厕、改路、改房、改水、改线和环境美化。20036月,在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的倡导和主持下,浙江启动了“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由此拉开村庄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的序幕。安吉县积极响应“千万工程”的号召,在“五改一化”工程的基础上,开展“双十村示范,双百村整治”工程及集镇环境综治理。到2008年,安吉县正式提出“中国美丽乡村”计划,出台《建设“中国美丽乡村”行动纲要》,提出10年左右时间,把安吉县所有的乡村都打造成为“村村优美、家家创业、处处和谐、人人幸福”的“中国美丽乡村”。

在农业农村局,实践团与李建科长进行了座谈交流。作为安吉县“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的全程参与者,李科长认为要做好美丽乡村建设,主要有以下几点经验:一是系统化推进,坚持规划、建设、管理、经营四位一体全方位建设。具体来说,围绕村庄布局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提出环境提升专项规划,在此基础上按需建设,有的放矢,同时要做好长效管理,监管并重。村庄的更新换代需要资金支持,因此整个过程中要合理运营,盘活农村的自然资源,山林资源等发展村庄集体经济;二是全覆盖建设,按照城乡一体,融合安放的要求,推进城、镇、村深度融合发展;三是标准化理念,努力打造可复制、可操作、可借鉴的新农村建设样板区,完善美丽乡村建设验收评比指标体系。

李科长指出,安吉县属山区,竹林面积达到110万亩,绿植覆盖率极高,因此安吉县的最大优势是生态优势。将优势最大化,走出差异化道路,统筹城乡社会发展,带领人民走向富裕就成为了安吉目前的发展目标。

随后,实践团还走访调研了家庭所在地的农村,充分比较了两地农村的发展差距,更加深刻感受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的实在含义,对乡村振兴战略也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