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环境学院漠河绿色发展调研团队纪实(三)

118日下午,实践团为调查漠河市企业绿色发展情况,连续走访了大兴安岭龙江脉食品有限公司和漠河县农夫山泉大兴安岭矿泉水开发有限公司,通过与企业工作人员交流,了解企业发展对漠河市生态环境带来影响。

龙江脉食品有限公司主要以当地野生蓝莓为原料,经深加工后,制成蓝莓干、蓝莓汁和蓝莓酒等产品。据企业负责人介绍,生产原料均为当天采摘下来的新鲜蓝莓,经过冷库储存和人工筛选后,再投入生产线生产,这从源头上保证了产品质量。近年来,由于人工培植蓝莓的成本不断降低,口感越来越接近于野生蓝莓,该企业在原料选择上面临着一定的压力。通过参观企业的商品展示区,实践团发现该企业以蓝莓产品为依托,同时进行蘑菇、木耳等特产的销售批发,这在蓝莓产量低下时,保证了企业的营业额。在问及蓝莓生产过程中,生产废物的处理处置问题,负责人介绍到,由于生产过程基本不添加任何食品添加剂,生产原料在投入生产前已经进行了人工筛选,所以只产生少量的生产废物,没有购买设备进行处理的必要,生产废物将由专门人员运走进行集中处置。

农夫山泉大兴安岭矿泉水开发有限公司主要经营天然矿泉水勘探、生产以及销售,塑料容器的生产和销售,农副产品的收购、粗加工,食品及生物工程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经企业负责人介绍,漠河良好的生态环境、纯天然、无污染的林下产品、冷凉型的气候、丰富的水资源、中国最北的区域位置,特别是漠河境内矿泉水的水量、水质更加吸引了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前来漠河投资建厂。该公司的水源为地下水,生产流程为过滤—杀菌—罐装,产品水质严于国家水质标准。在谈及生产过程中的污水处理问题时,负责人表示,该公司建设有专门的污水处理站,建设费用高达几百万,保证了在生产过程中,不会对原有水体产生污染,进一步保护了当地环境,实现了绿色发展。为维护水厂环境,该公司规定生产厂区、水源1公里范围内的垃圾由员工实时清理,进一步保证了产品质量。

通过参观龙江脉和农夫山泉两家企业,实践团体会到漠河的自然环境给当地经济发展带来的机遇。企业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处理生产废物的措施进一步保障了当地的自然环境,真正做到了绿色协同发展。此次漠河社会实践让实践团切实感受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深刻内涵,也更加坚定了投身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