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知行】环境学院“美丽中国”企业走访交流团走进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市政二所

为引导研究生深入了解环保企业的发展现状,准确把握环保行业的发展规律,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的支持下,环境学院组建了“美丽中国”环保企业走访交流团。2019116-19日,实践团一行9人在辅导员钟诗江的带领下来到广州、深圳等重点用人企业,进行走访交流,以此增进学生对不同类型企业的认识和了解。

117日下午,实践团一行来到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市政二所,与副总工程师余涛等校友进行了交流。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创建于1952年,是新中国第一批大型综合勘察设计单位之一,是建筑行业龙头企业之一,下设8个所,其中市政二所是市政设计对口的工作岗位。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现有“广东省现代建筑设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广东省水环境与生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省级科研中心,现有工程院院士1名、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3名、广东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5名,其中市政二所有李俊飞和陈伟雄两位大师。

交流中,三位校友结合自己在设计院的成长经历,向同学们介绍了设计院的工作内容、用人标准以及行业发展方向。同时为同学们介绍了二所完成的重大项目,涉及到给水、排水、固废处理等各个方面,包括江门市西江水厂供水工程、广州市新塘水厂改造工程等可以称之为行业标杆的重大项目。

余涛还强调了实习对于找工作的重要性。关于就业企业的选择,他坦言市政类、规划类、建筑类等设计院虽然各有不同,但是环境人只有在市政类设计院里做的才是主体工程,而在其他类设计院里主要做配套工程,不同类别的设计院对于人的锻炼各有侧重点,同学们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岗位。同时,个人性格对于就业和择业也至关重要,余涛鼓励大家要多培养钻研能力、协调能力、沟通能力,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