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研究生人文素质讲座第164期——“音乐与健康”系列活动

2019-04-22 14:51

讲座题目:中国航天日-“音乐与健康”系列活动

主讲人:裴倩萍

嘉宾:张梦丹

时间2019年4月24日(周三) 18:30-20:00

地点:哈尔滨工业大学一校区活动中心214

讲座内容:

在学校、社会等多重压力下,很多大学生从进入校门开始便背着沉重的“包袱”,更严重者甚至有不同程度的心理疾病,这种现象在高年级硕士、博士以及优秀本科生中尤为明显。音乐治疗属于新兴的艺术疗法,涉及音乐、心理学和医学等学科,是音乐超越了传统的艺术领域与生命科学相融合产生的一门新学科,具有安全、无痛、无毒副作用、低成本、可接受性强以及高效等特性。在当今高压力的社会下,无疑用音乐作为一种有效的减压手段,不仅可以调控心情,还可以减少药物用量,节约医疗开支。

主讲人简介:

裴倩萍,中国航天员的音乐理疗师。中国航天员中心首位(目前也是唯一一位)音乐理疗师。多年来,从事音乐治疗工作,并专研心理学、音乐治疗学,现任中国科学院健康指导师。在工作实践中,为航天员中心的航天员、航天员家属及航天科技工作者做音乐放松上百余次;也曾为蛟龙号潜航员和航天员授课《音乐与健康》。

嘉宾简介:

张梦丹:现哈工大艺术教研室教师,本科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后留学意大利五年,先后就读于三所音乐学院,获得歌剧表演硕士学位。主持课题《音乐治疗在工科院校研究生素质教育中的应用》。

本次活动感谢研究生工作部的大力支持!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计算机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计算机学院团委

2019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