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前行·逐梦航天】历史让我们有航天情怀

2019424日,在第四个中国航天日到来之际, 航天学院1818002团支部举行了砥砺前行·逐梦航天团日活动,团员们热烈讨论哈工大与航天的渊远情长。

第四个中国航天日1818002团支部踏入哈工大校园、进入航天学院、心系航天事业的第一个有关航天的重大纪念日。活动开始,团支书李瑞向支部每位同学分发了一张名为“1818002情怀答卷的小测试题,上面印着中国航天日起源、工大与航天日渊源和本专业工科试验班与航天的紧密联系的一些选择题,普及基础知识并引入主题,团支书在向大家公布答案的同时也拉通了航天与我们紧密关系的连线。1956年,中国航天事业诞生;1958年,邓小平视察工大,他说:大厂大校要关心国家民运1959年,哈工大航空工程系举行成立大会;1986年,哈工大航天学院组建成功......同学们做题时热烈讨论,选对答案时笑容抑制不住地浮出,甚至有积极的同学和团支书争着说答案,体现了支部成员对航天事业、对工大立足航天,服务国防的办学特色和宗旨的高度关注。

提到航天学院工科试验班专业,就不得不提到研究先进复合材料的结构力学专家:杜善义院士。团支书李瑞根据班主任于红军老师总结的材料,讲述了杜善义院士是如何从力学方面考虑,将碳纤维复合材料运用于航天装备、国防装备上的,并明确提出将力学和材料结合的创新点。

为纪念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1号,有了中国航天日;为庆祝第四个中国航天日并科普航天知识,1818002团支部开展了此次形式新颖的团日活动。哈工大航天人对祖国事业的、对国家的情怀永不消退;哈工大航天人把航天梦与中国梦相结合,永持奋斗之心;哈工大航天人将为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奉献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