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Talk学术微沙龙】仪器学院研究生Hitalk微沙龙第五期

419,仪器学院研究生微沙龙第五期活动在珍妮咖啡举办。本期微沙龙邀请到仪器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李华康和大家一起交流有关激光雷达的科研课题。

李华康同学主要针对激光雷达绝对距离测量的用途以及方法进行了介绍,并分析了连续调频绝对距离测量的关键技术。在航天工业生产中,对绝对距离测量的要求逐渐提升,相位法、脉冲法测距的精度已经无法满足需要,能够达到微米级别精度的调频法测距应用而生,调频法绝对距离测量不仅在精度上拥有优势,还具有非接触式测量、调整方便、测量效率高等优势。而调频法绝对距离测量中,也存在影响其精度的诸多因素。

短暂的讨论后,李华康同学继续对影响因素进行了解释。首先是调频激光器的非线性导致精度下降,由于调频激光器自身性能的缺陷,在连续扫描过程中,调频频率不能严格按照线性扫描,而这导致测距频谱展宽,最终影响测距精度,目前使用锁相环进行激光器频率锁相以及频率采样法实现非线性的消除。其次,待测目标的振动引起的多普勒频移也会导致测距精度的下降,目前采用测量补偿振动以及双扫光路消除振动影响来解决该问题。最后为色散失配导致测距精度下降,目前通常使用软件算法进行补偿或者色散补偿光纤来消除该问题。

讲解结束后,李华康同学针对大家感兴趣的问题一一做出了回答,活动在热烈的交流和讨论中落下帷幕。本期活动探讨了当前热门的科研方向,为广大研究生拓宽了科研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