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能源学院2016级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青年思想建设的号召,缅怀和继承五四光荣传统,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五四精神,哈尔滨工业大学能源学院16级本科生各班团支部在五一期间开展了一系列团日活动。

 

一、青春团支部·青年微团课主题班会

       1602002班团支部全体成员在动力楼619集合开班会。班会上,同学们观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所希望传递给我们年轻一代的精神。

 

       

        1602003团支部在团日交流会上邀请优秀学生代表发言发言。罗樵、邢海峰同学,向同学们分享交流了学习方法和学习经验,以及未来的学习方向和学习目标,同学们受益匪浅。优秀党员王瑞、胡汉铎同学,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积极分子,入党经验,对五四精神的理解,同学们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1602006班班会由团支书黄耕榕同学组织策划,班内赖祥洲、关胤、李彤煜等预备党员为大家讲解五四运动历史和精神,带领大家深入历史,了解历史,感受历史,从不同的角度由浅入深地讲解五四的意义,让同学们对五四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迸发出一股爱国的热情,励志成为有理想,有志向的新时代新青年,将五四精神在新的时代下,展现出不一样的活力于魅力。

 

 

二、百年五四故事分享会

         1602007团支部以生活班长陈赟昊同学为首,结合青年大学习,带领大家回顾了五四运动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班级同学以寝室为单位,讲述百年来令我们引以为傲的英雄事迹,如英雄烈士李公朴,排雷英雄杜富国,向我们阐释了,青春是什么。五四青年节,让同学们向青春致敬,青春不朽,无关年龄。

 

 

三、五四精神,传承有我”——我的网络宣言

    传播党的声音,激发青春力量。1602004班团支部依托新媒体平台,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表达奋勇建功新时代的心声!全体同学在黑龙江共青团微信公众号上写下了对五四精神的领悟,传播分享了自己的独特体会。

 

 

四、走近非遗传承,领略传统之美

        1602001团支部组织带领同学们参观了老道外工艺美术家、紫砂制作与秋果核雕技艺传承人杨富长先生工作室。

    杨先生十几岁做核桃微雕,拿过国内很多大奖,从小受父亲艺术熏陶,画画的父亲正是当年繁荣老道外养起的一代手艺人。10年前,杨富长先生开始钻研紫砂,调整了这种南方畅销艺术品的传统技法,并在杯和壶上融入了老虎、灶台、冰花等老道外民俗的艺术元素。在南三道街的工作室,他花费了几年时间集结了哈尔滨十几位单打独斗的紫砂手艺人,并摸索出一条紫砂产业链。

    热情的杨先生给同学们科普介绍起了紫砂的制作工艺,同学们也被杨先生那一件件精美的作品所吸引。由于恰好在节假日,老道外的民俗手艺人们都在外面摆摊做东西,杨先生的一位朋友正在那里做紫砂壶,带领同学们去参观了制作过程。紫砂壶制作要经过选料、捶打、造型、晾干、烧制等一系列工艺,即使是经验丰富的艺术家,也需要好几天才能完成一件作品。之会,杨先生邀请同学们参观他烧制紫砂壶的炉子,由于空间的问题只能使用电烤炉,电烤炉的优势在于废品率低,但是烧制的东西不如柴火那样有变化。

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数量庞大,导致在传承与保护方面存在一定的不足,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该多加了解传统文化,多加接触非物质文化遗产,让更多的传统技艺与手艺活起来,活下去。

 

    时势易逝,唯不忘初心。继承并弘扬五四精神,是我们当代青年的重任与责任,这次主题班会使同学们心怀理想,未来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