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教师参加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压铸暨第五届有色合金及特种铸造技术国际研讨会

2019年7月15日,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世界铸造组织压铸委员会和世界铸造组织非铁合金委员会主办,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铸造分会、铸造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高端装备轻合金铸造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上海航天精密机械研究所等单位承办的为期两天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压铸会议”、“第五届有色合金及特种铸造技术国际研讨会”在上海成功举办。在两天的会议中,共有36位来自清华大学、通用汽车中国科学研究院、上海航天精密机械研究所、意特佩雷斯高斯公司、日本东芝公司、德国亥姆霍茨研究所等高校、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国内外知名企业的专家学者带来精彩的报告,分享了他们的研究和应用成果。我校材料学院苏彦庆教授、孙剑飞教授参加会议,并做主题报告。

苏彦庆教授带给大会的是题为“行波磁场铸造技术”的报告,他介绍了行波磁场原理及对金属的作用,讲解了平板型行波磁场铸造技术、圆筒形行波磁场铸造技术及圆筒形行波磁场半连铸技术,并以ZL205A合金铸件行波磁场铸造成形为例,介绍宽凝固区间合金凝固缺陷的控制方法。

image-20190805142057-1

孙剑飞教授的报告题目是“非晶合金差压铸造工艺与装备”,他在报告中针对非晶合金铸造成形的特殊性,提出大尺寸复杂非晶合金构件差压铸造装置。明晰差压铸造条件下铸造缺陷的产生机理和解决途径,针对非晶构件设计浇铸系统、冷却模具和工艺,实现晶化控制的工艺条件,进而形成大尺寸非晶构件成形工艺理论。

image-20190805142057-2

哈尔滨工业大学孙剑飞教授、德国亥姆霍茨研究所黄原定教授、日本美浓工业株式会社技术部首席研究员佐佐木英人先生、上海交通大学董安平教授、清华大学焦祥祎博士5人被评为本次会议最佳报告人。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铸造分会娄延春理事长、苏彦庆副理事长、袁晓光副理事长为最佳报告人颁发了最佳报告人纪念牌。

image-20190805142057-3image-20190805142057-4

 

本次会议国际化程度高,报告既有相关领域技术前沿和热点,又有对为发展方向趋势的分析。两天的精彩报告吸引了200多名专业人士参会,报告人的精彩报告,主持人的专业主持和点评,提问环节中参会代表与报告人积极互动,使会议现场气氛热烈。会场主持人向每位报告人赠送了会议报告纪念牌。会议的4位主持人分别是:上海交通大学彭立明教授、布勒中国的总顾问卢宏远研究员、清华大学的熊守美教授和哈尔滨工业大学苏彦庆教授。

image-201908051420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