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奋斗报国初心,担交通强国使命】交通学院团委关于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通知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增强青年学生爱国情怀,交通学院团委拟于国庆前后开展“守奋斗报国初心,担交通强国使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守奋斗报国初心,担交通强国使命

二、活动时间

    2019年9月29日-2019年10月25日

三、活动对象

    交通学院全体青年学生

四、活动内容

1、“青春告白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团日活动

    以团支部为单位,可以通过但不限于座谈会、祭奠革命先烈、参观博物馆、观看影视资料、制作团报等活动形式,深入了解新中国成立70年来风雨历程与辉煌成就,学习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活动时间:9月29日-10月25日

    活动要求:活动形式不限,内容积极向上。要求各团支部认真准备,精心策划,于10月25日12:00前将主题团日活动新闻稿发送至邮箱jtxytuanwei2018@163.com。

2、“交通强国勇担当”——《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大学习

    9月19日,交通运输部和国务院发布《交通强国建设纲要》(见附件1),从基础设施布局、交通装备、运输服务、科技创新、安全保障、绿色发展、开放合作、人才队伍、治理体系、保障措施等11个方面对交通强国建设进行了规划布局。要求各团支部认真学习《纲要》,增强对交通强国的认识与理解,激发学习动力,提升专业素养,为交通强国建设储备力量。

    活动时间:9月29日-10月10日

    活动要求:要求各支部认真学习研讨,于10月10日17:00前将学习研讨新闻稿发送至至邮箱jtxytuanwei2018@163.com。

3、“寻交通初心,讲交通故事”——学院退休老教授访谈活动

    结合院史编著与国庆70年主题,组织青年学生拜访学院退休老教授,近距离与老先生交流,听老先生讲交通学科的历史与发展,从老先生的亲身经历中感受新中国成立70年来交通学科的艰辛与辉煌,传承老先生为祖国交通事业奋斗终生的崇高精神,寻找交通人的奋斗报国初心。重温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传统和学院历史传统,向老一代哈工大“八百壮士”特别是交通学院蔡乃森先生等老一辈专业建设者学习。

    活动时间:10月1日-10月15日

4、“亲爱的祖国,我想对您说”——交通青年祝福新中国成立70周年视频录制活动

    以线下采访、线上征集的方式收集交通师生对祖国七十华诞的祝福语与祝福视频,将祝福语、祝福视频整理剪辑成为宣传视频,将同学们和教师对祖国的祝福等内容通过微信推送、QQ推送等媒体载体进行宣传,弘扬主旋律,传播交通学子的爱国之声。

    活动时间:9月29日-10月15日

5、“中国交通辉煌70年”——新中国70年交通发展成果展

    收集新中国成立70年来交通方面的照片,通过推文、视频等新媒体宣传方式,在前后对比中展现我国交通事业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增强学生专业自豪感和自信心,激发学习动力。

    活动时间:9月29日-10月7日

6、“我和我的祖国”——风筝节活动

    组织交通学院青年学生用画笔在空白风筝上勾勒出自己对祖国的祝福,并亲手放飞风筝,放飞祝福,向祖国传递交通学子的爱国之声,进一步激发团员青年爱国热情,抒发爱国情感。

    活动时间:10月5日

    活动地点:二校区田径场

7、“健康青春献祖国”——阳光体育迎国庆

    为喜迎国庆70年,国庆期间交通学院团委将在二校区运动场举办篮球赛、足球赛、羽毛球赛等体育赛事,号召同学们走出寝室、走下网络、走向操场,用健康向上的体育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活动时间:10月1日-10月7日

    活动说明:具体报名可咨询团委学生会体育部 胡同学 18845586575。

五、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各基层团支部做好准备,制定相关计划,把握正确方向,突出思想内涵,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到主题活动的各个环节,精心准备,突出支部特色,正确引领方向。

    2.重视宣传,扩大影响。可着重利用网络新媒体平台,利用短视频的广泛易传播性,集中宣传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巨大变化和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相关活动开展情况,营造浓厚国庆氛围,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共青团哈尔滨工业大学  

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9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