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雅外语讲坛第七讲】北京大学潘钧教授应邀为外国语学院做学术讲座

    2019年6月11日,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潘钧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做了题为《日本文化中的时间与空间—从语言的临摹性原则谈起》的讲座,讲座由日语系主任杨荫主持,学院日语系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潘钧,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东方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曾先后赴日本早稻田大学、同志社女子大学、创价大学和法政大学进修学习。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2部、译著5部、编著10部,参与辞书编撰3部。

潘钧教授结合认知语言学理论,图文并茂地介绍了认知语言学的三个主要基本理论:范畴化与原型理论、比喻与范畴扩展和意象图式,着重讲解了认知语言学中“象似性”和“识解”的深层含义。他对比分析了大量的日、英、汉语言材料,深入浅出地阐释了语言的“临摹性”和“象似性”,强调了在学好语言基础知识之后,应该从“认知语言学”这一视点去看待语言,而不单单局限于语言基础知识,更要注重思考能力的培养。 

    此次讲座引起了同学们对语言与文化现象的思考,激发了同学们学习热情和独立思考习惯的培养,从而对日语和日本文化的实质有一个崭新的理解和认知。

本次讲座在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image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