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雅外语讲坛第十五讲】北京大学程朝翔教授学术报告会圆满举行

        应哈尔滨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邀请,北京大学程朝翔教授的学术报告会《“社区/共同体”:西方当代文学的建构》于2019年10月11日上午在哈工大机械楼3036会议室顺利举办,本次学术报告会由外国语学院刘克东院长主持。

        程朝翔教授是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教授,现任石河子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援疆),北京大学外国戏剧与电影研究所长,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英语文学分会副会长(第一任会长)、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英国文学分会副会长、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中美比较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曾任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国外文学》主编、北京大学语言中心主任、教育部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

        程朝翔教授在本次报告中探讨了文学(包括“文学作品”和“文学理论”)中的社区/共同体这一概念,主要涉及语言对于社区/共同体的建构。而在这一建构中,有一重要概念,即美国理论家史丹利费希的“阐释社区/共同体”(interpretive community)。在西方文学中,人类个体和社区/共同体之间的关系往往被比喻为“岛屿”与“大陆”之间的关系,这也是所谓“阐释社区/共同体”的建构。这一建构贯穿在整个西方文学和理论的传统中。

        程朝翔教授的本次学术报告会内容充实、专业突出,为文学研究开拓了崭新的研究思路,获得在场师生一致认可和好评。(文/苏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