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雅外语讲坛第十七讲】北京外国语大学赵国新教授学术报告会圆满举行

        应哈尔滨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邀请,北京外国语大学赵国新教授的学术报告会《边沁功利主义批判与文本的内在矛盾—再论狄更斯的<艰难时世>》于2019年10月11日下午在哈工大机械楼3036会议室顺利举办,本次学术报告会由外国语学院刘克东院长主持, 我校师生及省内部分院校教师聆听了讲座。

        赵国新教授为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兼职教授,《英语文学研究》杂志副主编,主要从事现当代西方文论和19世纪英国小说研究。已出版专著、译著、教材十余部,发表C刊论文三十余篇。

        本次学术报告会中,赵国新教授采用新历史主义的研究方法,选取英国著名作家狄更斯代表作《艰难时世》进行重新阐释:虽然狄更斯对当时的主导意识形态—边沁功利主义—进行了强烈批判,在小说中比较全面地批判了边沁式功利主义的核心内容,然而细读文本会发现,这部小说中却暗含着与作者意图截然相反的东西,作者在批判边沁主义的同时,还表现出与之相一致的立场,这种矛盾不是作者故意设置的,而是他本人不知不觉深受当时社会历史条件以及边沁功利主义思想塑造的结果。

        在报告会后的互动环节中,参会师生积极发表听后感悟并提出问题与赵国新教授进行交流,赵国新教授对大家的问题进行了细致、耐心的解答,最后报告会在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文/刘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