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南特中央理工大学本硕联合培养项目招生通知

2020年度“法国南特中央理工大学本硕联合培养项目”校内申请工作现已启动,现将该项目的校内申报事宜通知如下:

一、项目信息:

1、学校简介:

法国南特中央理工大学成立于 1919 年,法国西部地区最大的综合性工程师学院。是著名的中央理工大学集团(Centrale Group)成员之一,是法国精英院校(Grande Ecoles)联盟成员。2019年,南特中央理工在法国百所精英工程师学院中排名第 5(UsineNouvelle)。学校占地面积 40 公顷,建筑面积 4 万多平方米。南特中央理工大学目前拥有 2500在校生(工程师/硕士、硕士、博士),其中43%为国际学生。550 位专职教授与研发人员、11 个实验室平台,超过 450 位科研人员。专业设置涵盖六大领域:海洋工程、应用力学、控制与自动化、土木工程、城市与环境、工业工程。

学校的三大轴心:教学、科研与工业项目。

教学:学校为学生们提供高品质的教学,培养对世界充满好奇、高度负责、思维开放的工程师。毕业生了解与掌握工业项目的复杂性并具备创新和革新精神。

 

科研:学校有 11个科研平台,拥有超过 450 名的研究人员。作为活力和开放精神象征的南特中央理工学院的实验室不仅加强了学院与地区和全国工业组织之间的联系,而且还在欧洲和国际上树立了一种卓越的形象。学院各研究单位拥有在各自的领域独一无二,并且对欧洲工业与研究界开放的各种试验设备。

 

工业项目:南特中央理工大学的教学是理论与实践的高度结合。解决企业存在的问题是学校重要的使命。与 100 多个世界级企业有合作关系,如空客 AIRBUS、欧创 ALTRAN、法国铁路 SNCF、法国国有船舶制造集团 DCNS、法国电力 EDF、法国水利 HYDROCEAN、法国燃气苏伊士集团 GDF SUEZ 等、欧洲宇航防务集团 EADS 等。学校每年承担来自企业及学生提议的项目 4000 多个。同时每年有来自于企业的教授达到 250 多人承担教学,这些企业为学生们提供了大量的学习与实习机会。

 

 2、项目介绍:

第一阶段,在哈工大完成全日制本科一年级至三年级的学习;

第二阶段,本科大四阶段在南特中央理工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学习(Foundation Master)。这一学年根据国内本科专业背景,可分别选择三个不同的班级:机械、控制与机器人、土木工程。

这一学年的学习分为三大模块:

  1. 专业课:数学、计算机、机械、控制/机器人、土木工程等。
  2. 语言及管理课:英语、法语、管理。
  3. 案例学习:不同专业进行相关的案例学习,同时完成本科毕业设计,成绩合格授予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科文凭及学士学位。

第三阶段:在南特中央理工进行为期两年的硕士课程学习。成绩合格授予南特中央理工大学硕士学位。

 

申请对象:理工科相关专业大三本科在读学生。

 

南特中央理工的硕士专业设置

15个硕士课程:

  1. 船舶与海洋工程:

流体力学和海洋工程;船舶作业和船舶工程;

  1. 应用力学:

先进制造;计算力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复合材料工艺与技术

  1. 控制与机器人:

信号及图像学;高级机器人;嵌入式实时系统;控制系统;

  1. 土木工程:

材料与结构

  1. 城市环境科学和技术:

大气、水与城市环境;建筑与城市

  1. 工业工程:

灵捷企业管理;智能互联企业

6个欧盟硕士课程(可申欧盟奖学金):

2个高级机器人项目;

海洋环境中的可再生能源;

先进船舶设计;

 

要求:

  1. 专业成绩:平均分80以上。
  2. 英语成绩:雅思6分(如还未考雅思或托福,申请时提供目前已有的英语成绩即可)
  3. 法语要求:有一定法语基础更佳,录取后建议开始法语学习

 

相关费用:

13+1+2的“1”基础硕士一年学费为6000欧元。

23+1+2的“2”硕士阶段两年共9000欧元。

如果你希望在这2年进行工程师文凭的学习,学费为12000/年。

如果你申请欧盟硕士,并获得欧盟奖学金,学费全免,每年生活费补助约为15000欧元。

3:在法国南特生活费每年约6000欧元。

 

项目优势:

  1. 精英教育:法国高等教育为双轨制,分别为开放的公立大学及封闭的精英教育。精英教育体系由拿破仑创立,专为解决企业及社会的问题而生。严格选拔、规模小、专业集中、优质资源倾斜、与企业的紧密联系等构成精英教育的重要特点。精英教育覆盖所有领域,理工领域即为法国著名的工程师学院。南特中央理工是在法国工程师学院的佼佼者,在2019所百所精英工程师学院中排名第5

 

  1. 成为未来的管理者:南特中央理工的毕业生们需具备科研能力、创新能力、多文化适应能力、沟通能力与领导能力。南特中央理工跟随世界经济的脉搏,在创新的最前沿,在这里不仅仅是科研知识的传授,更重要的是支持学子们的人生规划和事业发展。

 

  1. 三语人才:三年的学习均为英语授课,但每年都有法语课程。这样顺利完成三年的学习,成为汉语、英语、法语三语人才,大大提升未来的竞争力及多文化沟通能力。

 

  1. 法国学校经费高投入,学生家庭经费低投入:南特中央理工大学教学经费大部分来自政府,一部分来自企业,这使得学生们只需支付相当于英美国家三分之一或五分之一的费用即可进入全球独一无二的精英教育体系-南特中央理工大学。每年学费仅为6000欧元,而每位学生的实际教育成本为17000欧元,被录取的同学相当于人人自动享有11000欧元学费减免的奖学金。

 

  1. 奖学金:
  1. 本项目录取的学生,即享有第三年学费减半(3000欧元)奖学金。
  2. 欧盟奖学金:硕士阶段计算力学、高级机器人、可再生能源、船舶设计等4个专业可申欧盟奖学金,欧盟奖学金为两年42000欧元。

 

二、申报流程:

(1)请有申报意向的同学认真拟定交换时段内所修课程,并就学分认定和补修课程等事宜征求专业所在院(系)意见,于11月15日上午11:00前登录“本科教学管理与服务平台”http://jwts.hit.edu.cn/(使用浏览器:360极速模式、火狐)进行项目申报,并制定《交流期间课程学习计划表》(校内外学分认定和补修课程等事宜以专业所在学院教学院长最终审批结果为准,务必提交《学习计划》后方视为报名成功)。提交申请后请联系专业所在院系教学秘书请学院教学院长于11月15日20:00前在系统中(http://jwts.hit.edu.cn/)完成审批。录取后,确定离校交流的学生请将录取材料(官方录取信复印件)电子版发至jwcjlk@hit.edu.cn(邮件命名“姓名+学号+录取项目名称+交流时间”),并在申报系统中提交《知悉书》, (网页版查看也可进行下载 http://jwc.hit.edu.cn/2569/list.htm),由教务处在系统中处理其交流离校学籍异动手续。请仔细阅读知悉书内容,并参照执行,学习计划和认定表均在系统中提交,离校期间正常缴纳哈工大学费,购买交流期间的医疗及意外保险。返校后至师生服务中心办理返校手续,完毕后至学院教学秘书处注册,并及时提交成绩单原件(师生服务中心),进行学分互认,不能互认的课程及时补修。

(2)将以下材料的电子版于11月15日之前发送到lichunlai@ec-nantes.cn

 

申请材料(英文):

  1. 大学成绩单(提供前2年的成绩单,中英文,学校盖章)
  2. 个人简历(含个人近照);
  3. 个人陈述或动机信;
  4. 英语水平证明(如有,英语雅思、托福或大学四六级成绩);
  5. 完整填写的申请表格。

以上申请材料均提供英文电子版(PDF)

 

申请流程:

  1. 20191115日前,将以上申请材料发至lichunlai@ec-nantes.cn
  2. 201911月中下旬,参加南特中央理工英文远程面试
  3. 20191130日,公布录取名单
  4. 20203月,录取的同学向院系及国际处办理相关手续,以便回国后办理学分转换及学士学位的授予
  5. 20203月至5月,办理签证相关申请材料
  6. 20205月至7月,申请留学法国签证
  7. 20209月初, 启程前往法国南特中央理工大学深造

 

三、申请截至时间:201911月15

 

四、其他注意事项:

1、请按要求在系统中认真填写申请材料,材料不符合申报要求将影响申请结果。

2、申请学生需关注电子邮箱内关于项目选派后续工作的通知,保持手机通讯畅通。

3、提交申请学生需尽快自行办理护照,以免影响后续派出手续办理。

4、为培养选派学生独立自主学习和沟通能力,请申请学生本人致电咨询。

5、联系人:

校内咨询

86403699,外事处王老师;86402367,本科生院王老师

 

与项目内容有关的问题可以咨询南特中央理工大学中法项目负责人李春来13809886889项目申报咨询邮箱:lichunlai@ec-nantes.cn

 

更多国际化教育资讯请关注:

哈工大本科生院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号:hitjwc

工大国际交流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号:hit_hi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