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马克思主义学院19硕党支部举办党团共建系列教育活动之参观七三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19硕党支部积极响应号召,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携手基础学部1928002团支部共同开展相关主题教育活动,以达到党团共建、携手共进的切实目标。

2019年10月27日上午,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晓芳老师的带领下,马克思主义学院19硕党支部与基础学部1928002团支部共赴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参观,进行主题教育活动。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是一所遗址型博物馆,建筑面积9997平方米,位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平房区新疆大街47号。七三一遗址是爱国主义、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教育的重要阵地,是开展和平教育、国防教育的重要阵地,也是记录历史、警示世人的重要阵地,更是落实党中央确定的“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精神的重要历史遗址。

在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中,陈列着大量的证明日本731细菌部队的罪证,每一件罪证物品和每一个记叙的文字仿佛都在诉说着那个抗日战争年代的惨烈和日本731细菌部队,违反人道精神,充斥着血腥与罪恶的暴行。在那个黑暗的年代里,日本为了取得战争的胜利,有计划、有组织地秘密的成立了731细菌部队,在中国境内进行残忍的活人细菌实验,以研发出具有毁灭力量的细菌武器用于战争。据不完全统计,在731部队进行研究期间共有3000余名人民被残忍迫害。在1945年8月日本无条件投降前夕,为了掩盖这惨无人道的事实,日本紧急将有关的建筑物全部炸毁,并将研究所获资料呈递美国寻求掩盖和庇护,但这恶魔般的痕迹终究深深地刻在了历史的一页。

在整个参观的过程中,随着讲解员的讲解,每一位同学的脸上都从最初对着恐怖罪行的惊讶、沉重,到最后深深的愤怒。这场承载悲痛的历史教育,让在场的每一位同学都感触颇深,让我们深深铭记国耻,也深刻体悟到今天幸福安定的生活是无数先辈流血牺牲换来的,也是今日我们伟大的祖国给予我们的。历史的悲痛时刻警醒着我们“落后就要挨打”,也提醒我们青年一代,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兴则国家兴,我们要以居安思危的意识,时刻铭记自己肩上的责任,刻苦努力,学有所成,为祖国的建设与发展,为人民的幸福与安定贡献出一份自己坚实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