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马克思主义学院集中开展三次主题教育学习及领导班子成员讲党课活动

按照学校党委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总体安排,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合学院工作实际情况,10月31日开展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会后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结合自身调查研究内容讲党课。

10月31日中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班子在明德楼E501-1室开展第十二次主题教育学习活动,学习主要围绕如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开。会议由徐奉臻院长领学,魏红梅书记主持。徐奉臻院长强调,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找准“四个点”,即“以阅读原典为基点、以习近平哲学社科观为指点、以真学真懂为支点、以学以致用为落点”,与会人员围绕“如何学、如何讲、如何用”三方面问题展开讨论。随后,徐奉臻院长、魏红梅书记分别结合自身调查研究情况讲党课。徐奉臻院长结合本次主题教育学习内容以及调查研究情况,对如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全国有声”、“全省有势”的两点建议。魏红梅书记以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为切入点,作题为“哈工大思政课教师队伍数量与质量‘双量提升’工程的分析报告”的主题党课,通过对工业和信息化部部属7所高校及部分985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情况进行调查研究,与兄弟高校交流探讨,提出“哈工大思政课教师选聘举措12条”。

10月3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班子、院长助理及青年思政课教师代表在明德楼E706室开展第十三次主题教育学习活动,会议由魏红梅书记主持,院长助理黄进华同志领学。会议围绕“牢记初心使命,持续深化马克思主义研究”展开,将“初心”与“使命”与科研工作相结合,从思政课教师的教学、科学工作实际出发,着力解决青年教师在科研工作中遇到的或可能存在的实际问题。会议从党的初心和使命出发,到个人的初心与使命,谈到在初心与使命的指引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科研工作该如何开展。与会人员纷纷发言,介绍自身在主题教育中的心得体会,同时结合自身科研实际展开交流。

10月31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班子、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在明德楼E706会议室开展第十四次主题教育学习活动。会议由魏红梅书记主持,副院长吴威威领学。会议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的“三全育人”思想,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 “三全育人”的出发点是培养人,中心在“育”,重心在“全”。主题教育学习之后,吴威威副院长结合自身分管的研究生教学工作调研情况,从本次主题教育学习主题出发,以调查研究结果及案例为依托,为参会人员作了题为“如何在研究生培养中贯彻三全育人思想”党课,重点解决在调研学生过程中提出的各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