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0期】化工与化学学院研究生“周末学术汇”成功举办

2019年12月13日晚上,化工与化学学院博士生党员工作室组织的研究生第80期“周末学术汇”学术交流活动在明德楼C809成功举办,本期主题“高效催化及新型功能化材料制备与应用”。共有五位不同研究方向的博士研究生分别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并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科研工作方面的经验。

王新栋报告了通过稀土掺杂纳米晶来提高动物组织穿透深度的发光探针的方法。由于稀土发光纳米晶的发光存在于近红外二区范围内,其具有极大的体内穿透深度和极低的背景荧光信号干扰,特别适合小动物体的成像研究。张佳佳介绍了构筑形貌可调可控的Ni(MAA)2配位聚合物,以其为前驱体进行进一步功能化可以实现制备形貌、组分可调、纳米粒子(NPs)在分子尺度上均匀分布、高产的镍基纳米复合材料。李郭敏报告了光催化在降解水中抗生素及抑菌方面的应用。现在光催化技术不仅用于光催化制氢,还广泛应用于降解水中污染物以及杀菌方面。王亚辉讲述了几种电磁波吸收材料的应用。电磁波吸收材料能够有效的将电磁能量转化为其他能量耗散,从而避免或减轻了电磁辐射对机体造成的危害。洪伟钊报告了一种固相合成的镍铁双金属硼化物。电催化分解水析氢与析氧的性能表明了其具有良好的电催化分解水活性。

每位博士研究生报告结束后,都对在场同学们所提出的疑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参加学术汇的同学们对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及遇到的科研学术问题等进行了深入讨论,大家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促进了不同研究课题的研究生之间的交流沟通,为广大研究生同学扩展视野提供了有效途径。

image 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