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黄忠廉教授为外国语学院师生做学术讲座

应外国语学院邀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黄忠廉教授于2019年12月17日15:30在机械楼3036为外国语学院师生做了题为《会选题与精论证》的讲座。黄忠廉教授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博士生导师和博士后协作导师。主要研究方向有变译理论、科学翻译学、应用翻译学、理论翻译学、汉译语言、汉外对比等。曾主持国家社科项目4项,部级项目6项,出版学术著译作30部,主编丛书7套,发表学术论文300篇,获第六届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成果奖。现任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议组成员;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翻译学科委员会副主任。

       黄忠廉教授在讲座中首先强调了项目活页的重要性及其谋篇布局,重点介绍了项目选题过程中应遵循的原则和应该注意的问题,通过具体实例说明选题的依据和修改选题的方法。除此之外,他还介绍了如何在论证过程中突出重点,如何使平面的项目论证呈现出立体的美感等等。黄教授的讲座全面细致,生动有趣,极具启发性,对于教师们申报科研立项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他对于专业文献梳理方法的演示也使在座的师生们受益匪浅。俄语系主任童丹主持讲座并做总结性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