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积极为一带一路建设做贡献

近日,应哈电国际和巴基斯坦K-Electric(KE)电力公司邀请,我校土木工程学院侯晓萌副教授赴巴基斯坦卡拉奇,进行滨佳胜港三期联合循环电站结构安全评价。该电站为巴基斯坦最大的联合循环电站,为卡拉奇及周边地区约2500万人提供电力,对卡拉奇乃至巴基斯坦人民都具有重要意义。由于电站临近印度洋,极端环境下混凝土结构安全性及耐久性退化,同时新增电力设备导致荷载增大,对结构的后继使用提出了严峻挑战。

我校侯晓萌副教授对历经印度洋侵蚀30年的混凝土结构的安全性进行了科学评价,提供了极端环境下该类结构继续服役的性能提升方案,为该项目的可行性提供了科学依据,赢得了中、巴双方的信任。这是我校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努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提升国际影响力的有效举措。

侯晓萌副教授在土木工程学院郑文忠教授研究团队从事火灾、爆炸等极端灾害下混凝土结构安全与性能提升研究工作。他2019年入选建筑结构行业杰出青年,获批黑龙江省优秀青年科学基金。研究成果发表在《组合结构》(Composite Structures)、《结构与建筑材料》(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Materials)、《工程结构》(Engineering Structures)等国际知名学术刊物上,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