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正当时,思政课进行时】适应只是个过程,结果却带来意外惊喜

2020-03-05 09:37

线上授课,对于很多从教多年的思政课老教师而言是一个新生事物,从接受到掌握,再到突破传统课堂局限,将所讲授的内容与新的教学形式融汇贯通,这都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而她却用最短的时间适应了这个过程,同时又提出了新的工作设想。她就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黄丽华。

她是科哲党支部的支部书记,从决定开始上网课,就一再强调政治站位,呼吁大家严格遵守教学大纲,突出《自然辩证法》的政治课和意识形态教育功能,在教学中充分展现马克思、恩格斯有关科学技术的研究工作在他们整个思想体系中的地位。为了让学生有切身感受,她从恩格斯《自然辩证法》原著中拍摄了有关自然科学研究的相关扎记,并从马克思为写作《资本论》而准备的经济学手稿中有关工艺学的笔记拍摄了相关的照片素材,由于平时学生是很难接触到原著的,因此,通过这种方式可以让学生从原著中去体会马克思与恩格斯对科学技术做了多么深入细致的研究工作,以及这些工作如何奠定了他们的研究基础。同时马克思、恩格斯之后科技发展一百多年,如何把国内外学术界有关科学的哲学研究,特别是西方科学哲学各个流派的重要成果在短短的两个学时介绍给大家,既要信息量大、密度高,又要凝练其精华,还要让学生对抽象的哲学分析理解和接受,需要语言转换和具体的科学发现案例诠释,考验教师的教学经验和理论功底。在这方面,黄丽华老师充分发挥了自己的带头作用。

她是研究生思政教研室年纪最大的老教师之一,谈及网课,黄丽华老师说自己年岁大,开始很有为难情绪,非常焦虑,特别感谢教研室的青年教师刘冬对线上授课平台使用方面的指导,面对近4,000名研究生同时进行线上教学,如果没有青年教师对所有老师的手把手教授,根本就不可能完成这次任务。黄丽华老师非常自豪地说,“我们专业有着非常好的学术传统和团队精神,绝大部分教师本科就是哈工大毕业的,在马院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小科学共同体,既淡薄名利,又有批判意识。给青年教师PPT、教学材料、进行教学指导,这是老教师的责任,也是我们工大的传统。无论线上线下,上好课是做教师的本分,没什么好说的。”

通过这次线上授课,黄丽华老师还提出了自己的设想。她希望等疫情过后,可以思考如何把网课推广到其他课程上,这样既可以解决目前教师缺编问题,还可以把学院教师从平均周学时20多节的常态中解放出来。此外,线上教学涉及到的“随堂测试”和“签到”都可以弥补传统教学的不足!

黄丽华老师说:“希望通过这次应急的网络教学,推动常规教学的网络化,全面提升信息化教学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