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正当时,思政课进行时】网络课堂:新的开始共成长

第一次录播,真的紧张

       作为第一次面对屏幕,而不是在教室中面对学生来讲课,黄磊老师的心中既有面对新挑战的激动,也有各种忐忑不安。比如,如何与学生进行积极互动,如何第一时间获得学生的反馈,如何知晓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理解程度和认知程度,如何掌控授课的时间进度等等。这一系列问题都是他在“老”课程的讲授之中遇到的“新”问题。
       为了能够准备好第一次网络课程,认真备课是解除焦虑和忐忑的好方法,黄磊老师概括成了“四步法”,第一步是PPT讲稿的信息量要大,内容要引人入胜。黄磊老师几易其稿,从第一稿的只有50多页最终完善到了140多页,信息量是足够充沛了;第二步是理顺逻辑,把材料整理得符合一般认知顺序,从浅到深,补充大量的细节和例证;第三步则是查缺补漏,通过自我检查发现新问题。在教研室的青年教师刘冬的指导下,黄磊老师快速熟悉了软件的使用。但在录制之初,也是出现了一些小问题,比如刚刚录了一分钟的音频,却发现没有声音,诸如此类的小问题一个个加以克服,最终实现了录播。

  和老师同学们共同学习,一起成长

 在采访中,黄磊老师说,录播的过程也需要跨越几个门槛:第一个是从面对100多个鲜活的面孔到毫无反馈的计算机屏幕;第二个是要把握上下课时间的节奏需要不断地看表,经常讲高兴了发现用了太多的时间,后面的教学内容无法照顾到而要重新录制,再或者是感觉这个知识点更加重要,需要讲解深入,亦或者是口头语太多需要删减等等……这一重新录制的过程大约重复了7次,黄磊老师的心态也多次从波峰跌落到谷底,然后再次打开录音键;第三个是由于没有及时反馈,对作业题以及学生的掌握程度没有把握,心底也是惴惴不安。
       录播结束后,到了周二下午的3点45,他的在线课程开始了,这使得黄磊老师原本还算平静的心瞬间被打碎,毕竟头一次面对近4,000位同学,怎么可能不紧张!这份90分钟的视频录播此刻就如同即将远游的子女,即使再依依不舍,其后他们的命运也不在自己掌控之中,虽然牵肠挂肚,但我们使终坚信只要真心付出,收获的结果也一定不会让人失望。
      课后的反馈,有沟通、有接纳,更有认可。付出的汗水,定会浇灌出美丽的花朵!当笔者在电话中追问黄磊老师对网络录播课程有什么希望时,他只是说,期待着新冠病毒早一点被战胜,又可以回到熟悉的教室,回到曾经习以为常但从未认真珍惜的点点滴滴的学校生活之中。

image 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