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正当时,思政课进行时】使命在肩,因为情感也因为有信任

2020-03-08 10:23

      疫情爆发以后,教育部和学校发出“停课不停学”号召,作为研究生思政课教研室主任、《自然辩证法概论》课程负责人的谢咏梅教授开始思考针对全校近4,000人的《自然辩证法概论》课是否进行网上教学,以及这对教研室的六位授课老师,特别是包括自己在内的三位老教师而言确有难度。
       2月2日,学校统一布置自然辩证法课进行线上教学,谢咏梅老师带领教研室全体教师积极响应,对课程进行了设计和分工。青年教师刘冬主动承担起网络技术的学习和“培训”任务。随着疫情的变化、学校对网络平台的“测试”结果,学校的教学安排和网络平台的选择需要不断的变化,《自然辩证法概论》的授课安排一直在调整,每一次调整,谢老师和她的教学团队都表示充分理解并积极配合。回想起沟通的过程,谢老师说,之所以能够这样积极地回应,底气来源于教研室同事们的积极响应以及每个人的教学和科研能力让她有足够的信心,尽管网络课程在形式上有挑战,但是她相信不论何种教学方式,一定是“内容为王”。
      采访中,谢咏梅老师还谈到一个细节,研究生院和教研室“商量式”而不是“指令式”的工作态度以及充分的信任让她不可能犹豫。“大疫”面前这也是一个在这所学校学习和工作了40年的老教师本能的反应。自1979年,考入哈工大自然辩证法专业,毕业留校任教至今,谢咏梅老师明白,自然辩证法是自哈工大20世纪60年代以来一直坚持和发扬的一个传统,对于理工科学生来讲具有独特的功能。谢老师说:“我爱这个学校也喜欢工大的学生,更享受这门课程。我希望所有的学生都知道哈工大的传统,并开启他们在哲学高度上思考专业问题的思维方式。我希望年轻教师也能把这个传统继承下来,讲给更多的学生。”
       实际上,当谢咏梅老师把任务接下来的时候,她自己面临很多困难,因疫情隔离在北京而无法回哈尔滨,手头缺少教学资料,凭借多年的教学经验和学术积累,借助专业课的课件和部分电子版资料,重新制作了网络教学课件,最终形成了让人满意的“马克思主义技术观与技术方法论”的课件,呈献了给学生。
       课程在一周内全部结束了,看到学生们的反馈,以及最终通过网络平台给出的统计,《自然辩证法概论》课的出勤率为3920/3931=99.7%!谢老师如释重负。她感叹,我们学校是一个温暖并充满正能量的大家庭,不论是领导、同事以及作为助教的学生们在关键时刻都能以大局为重积极成就事情。听课的学生对于授课期间出现的网络卡顿、老师PPT的瑕疵和偶尔口误都给予了宽容的态度。这个春天的故事真的很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