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正当时,思政课进行时】停课不停学:我和我的团队共成长

2020-03-15 11:32

哈工大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在疫情期间,坚持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教育部、学校关于网络授课的各项工作部署,做好网络教学准备工作。秉承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经过近50天的精心准备,授课方案九易其稿,多次集体备课,反复模拟测试,3月9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正式开课了。作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的课程负责人,授课一周以来,我带领教研室6位教师,完成了覆盖全校4000多学生、32个大班,64次的直播授课,得到了专家的好评、学生的认可,辛苦的同时,也感到欣慰。

我深刻感受到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团队是一支政治素质过硬、具有高度责任感、勇于迎难而上、乐于奉献的教师队伍。教研室6名教师都是中共党员,在疫情期间,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思政课教师的使命与担当,就是开好课、为同学们做好教学服务,使“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作为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的作用发挥出来,使同学们面对疫情,更加坚定“四个自信”。

网络教学也倒逼我们进一步探索和深化“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的教学改革提供了契机,深刻认识到对“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进行全面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将“纲要”课打造成铸魂育人的金课势在必行。在准备过程中,我们的教学设计以贯彻以学生为中心为理念,一方面引入中国大学MOOC平台资源,建立了校内同步SPOC,指导同学们进行线上自主学习;另一方面将学生的线上自主学习与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专题化教学特色结合起来,利用QQ群课堂进行直播授课,再现实体授课场景,以问题引领式教学法、案例教学法、名著名篇导读法等引导同学们对线上学习内容进行全面地拓展和提升,使教学更加多层次、立体化,更加展现出理论的高度和思想的魅力,使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得到协同发挥。

     我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团队,用心、用情、用功讲好“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这门思政课,继续探索以学生为中心的“纲要”课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将其建设成为同学们喜爱并终身受益的课程而努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