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之”思政人”随笔(三)

2020-03-18 08:46

3月9日下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秦宣,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冯秀军。为全国大学生共同上了一堂关于疫情防控的思政大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全程参与线上学习并及时收看回看,纷纷表示,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这一堂“特殊”的思政课不仅为大学生带来了一次政治洗礼,也让思政课教育工作者倍受鼓舞。

马克思主义原理教研室彭华副教授说:“作为思政课教师,在课堂教学中需要我们用鲜活的“地气”构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亲和、生动而深刻课堂。立足抗击疫情的具体而生动实践,引导学生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认识、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认识。”获得黑龙江省思政课教学比赛一等奖的85后青年教师李键说:“作为一名从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的思政课教师,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把这次学习的收获运用到我的教学中。首先,就是要讲明白历史和人民是如何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制度,结合具体的史实和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传统说明这种选择的必然性与合理性。其次,实事求是,用事实和科学的理论,培养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尤其是大历史观,即在历史发展的大势中把握主流,挖掘“四个自信”的历史底蕴。最后,在教学中培养学生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和对人类命运的终极关怀,以‘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的追求,投身于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之中。”刚刚入职不到一年的青年教师张荣荣说:“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经常会思考,怎样把理论与实际结合,怎样把内容讲解的生动,怎样让思政课更贴近学生,怎样让思想政治教育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今天聆听的“思政大课”,让我们在这个“特殊时刻”,感受了思政课堂的时政性、思想性与感人性,给我们上了丰富的一课,收获丰厚。”

中共党员、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专业2018级硕士研究生苗庆科说:“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争”中,中国共产党在抗疫中采取的强有力的措施,展现的出色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执行贯彻能力,使我更加深刻认识到党的领导是我们能够战胜疫情的根本保证,更加深刻体会到“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彰显出的巨大优势,更加增强了我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自豪感,也更加坚定了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2019级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专业的硕士生廖雪晴同学说:“直播中一位人大的教授对党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各种工作进行了多角度分析,事实上在此前,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高效的防控机制早已被全球其他国家高度赞扬了。我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感到骄傲与自豪,因为中国对人民的关心是实实在在的!”

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线上教学结束了,可是立德树人的思政教育教学一直在路上,哈尔滨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职员工通过此次线上学习深受鼓舞,纷纷表示在日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工大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