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之”思政人”随笔(四)

2020-03-19 11:16

                               马克思主义学院        巩茹敏

听完四位专家的云端授课,我倍受鼓舞振奋。作为一名在思政课一线工作多年的教师,有三个直观的感受:

一是授课政治站位高,饱含满满的“政”气与“正”气。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六项要求,其中,“政治要强”排在首位,这是彰显思政课教师身份的“标配”要求、第一要求、原则要求。按照这一标准,自然也要求我们思政课教师在战“疫”中发挥“政治要强”的作用,以满满的“政”气播撒“正”气,厚植广大青年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做到培根铸魂。

二是授课内容彰显戮力同心、众志成城的中国精神。为政之道,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党中央作为凝聚磅礴之力的领导核心,采取了及时制定疫情防控战略策略、加强对武汉和湖北防疫的统一指挥等重点工作,向国内外传递、释放出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必胜信心;广大党员干部秉持忠诚担当的使命初心,通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担当作为,转化为战“疫”一线自觉高效的执行能力;医务工作者彰显大爱无疆的医者仁心,他们奋战在诊疗一线,是最勇敢的冲锋者、坚强的战士、美丽的逆行者;普通百姓传递守望相助的平凡爱心。在这场特殊的战“疫”中,涌现了众多各行各业的无名英雄。每个人的力量犹如荧荧之火,但发出的光和热,汇聚成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

三是讲好中国故事、传递立德之道,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思政课的对象是广大青年学生,他们大多生活在物质条件比较优越的环境,没有经历过战火纷飞的战争岁月,没有经历过忍饥受饿的贫困年代,没有经历过颠沛流离的生活苦难。他们对于中国人民为什么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能如指诸掌,不能感同身受。但现实是最好的教科书,最具有说服力。这次抗击疫情就是教育广大青年学生最鲜活的思政教育,会极大地促进他们的成长,引导他们思考中国奇迹的原因。作为思政课教师,有责任有义务讲好中国故事,讲透中国成绩,赋予他们一双读懂中国看懂世界的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