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员育人】外国语学院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培训

2020-03-27 16:09

为增强教师心理健康知识储备,提高心理学情应对能力,更好地开展学生工作,3月23日,外国语学院在线上举办了班主任、研究生导师心理健康知识培训,培训由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杨晶晶主讲,学院领导班子、全体班主任和研究生导师、专兼职学生工作者参加培训。

会上,杨晶晶围绕 “做温暖的教育者”这一主题,从心理学情产生原因、辨别心理危机的有效方法及应对心理学情的有效方式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首先,她通过翔实的数据向参会各位班主任、导师阐述了高校学生学情的高发时间和具体呈现方式。她指出,学业、身体、工作、家庭、情感等各方面因素都可能造成学生做出极端选择,这种爆发是负面情绪积攒的结果,是有迹可循的,需要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仔细观察,因此心理疏导工作的重心应该放在平时。随后,她着重介绍了三种常见精神心理异常情况,分别是精神分裂症、抑郁症、和躁狂症,解读了这三种异常心理的外在表现。她说,要用平等、尊重、倾听、接纳、共情等方式,与学生建立起良好的师生关系,在日常心理工作中,应该做到,细、慧、稳。最后,她根据以往工作经验,针对需要重点关注的学生群体向各位班主任、导师提出了工作建议。

通过此次培训,学院班主任和导师了解了一定的心理健康知识,学习了日后开展工作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在心理学情应对工作上有了一定理论和实操指导。(文、图/冯芳玉)

image 1122